俄媒称歼-15并非简单复制品机载航电相当优异

2013年04月27日 07:31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中国航母舰载航空兵已有多种飞机和直升机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4月25日报道,中国海军可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部队,自然不会忽视航母这一舰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不仅装备了首艘航母“辽宁舰”,而且已经拥有多种舰载飞机和直升机。    俄媒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就从俄罗斯购买了退役的“基辅”号和“明斯克”号航母,毫无疑问地对这些航母进行了详细的研究。1998年4月,又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乌克兰购买了未能完工的1143.6型“瓦良格”号航母。当时声称计划将其改造成海上娱乐场,后来却运到大连海军基地干船坞内进行检查、维修和改装。2011年,中国在大连造船厂完成了这艘航母的完工建造和现代化改装工作,使其成为解放军海军首艘航母。与此同时,中国在中部地区建成了一个与“瓦良格”号航母甲板一模一样的陆地训练场,用来培养舰载航空兵飞行员。2011年6月8日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确认,前“瓦良格”号航母正在大连进行完工建设和现代化改装。当年8月10日,航母离开造船厂,开始首次海试。到2012年5月这艘航母共进行了5次海试。2012年9月25日解放军海军首艘航母在大连港举行正式交接入列仪式,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这艘航母被正式命名为“辽宁舰”,以纪念其诞生地所在的省份辽宁省,船身编号16。但是,中国军队很长时间都没能确定这艘航母的使用计划,是纳入战斗编成还是用作训练基地。分析师们曾经讨论过多种可能性。   

  中国“辽宁舰”航母舰载航空兵的主力是歼-15歼击机。《南华早报》2012年11月24日披露称,歼-15已经由试飞员戴明盟驾驶在航母甲板上顺利着陆,从而标志着中国正式成为拥有喷气式舰载歼击机的新兴海军大国。    俄媒称,歼-15的研制历史值得关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试图从俄罗斯采购50架苏-33舰载歼击机。但是在就可能的合同进行谈判期间,中方希望购买的飞机数量持续减少,最终减至2架。不难猜测,两架歼击机根本无法配备一艘航母,只可能会被中国用来仿制,随后生产类似的国产舰载机。虽然俄罗斯航空制造业当时的经济状况较为严峻,急需新合同,最终还是拒绝了中国,没有向中国出售一架苏-33。不久以后中国就与乌克兰就出售一架苏-33的原型机T-10K以及某些相关文献达成一致。2010年夏有报道称,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歼击机成功首飞。   

  应当说,当时中国就已经把歼-15称为此前歼-11的发展型号,而不是T-10K/苏-33的简单复制品。在此方面,由于某些不太清楚的原因,歼-11项目的发展走上了此前苏-27K演变成苏-33的道路。中国媒体在评论国产歼-15歼击机的优势时指出,它能攻击地面目标。相比之下,苏-33的武器清单上曾经有500千克以下口径的非制导炸弹和各型无控火箭弹,在试验期间也曾试图使用KH-41反舰导弹,但是量产型苏-33飞机已经不再具备这种能力。至于中国歼-15的武器清单,暂时还没有准确的信息,因此完全有理由认为,它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同样有限。如果中国决定按照美国的做法发展本国航母舰队,那么歼-15的武器库里完全可能出现某些制导武器的身影,但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准确信息。   

  据称,与苏-33的机载电子设备相比,歼-15舰载歼击机的计算机系统性能相当优异,比如在主计算机快速运算能力上超出数倍。但是,要想真正合理分析机载电子设备,包括机载计算机的作战性能,还需要其他相关信息,包括计算机某个部件的具体任务和性能。另外,即便拥有超级强悍的计算机,如果机载电子设备里缺少其他性能较为先进的装置,同样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比如性能不佳的机载雷达无法协助强大的计算机发挥全部潜力。有推测称歼-15使用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这个消息值得怀疑。无论如何,其机载电子设备的性能应当实现总体平衡,否则不可能达到最高性能。目前众所周知的是,歼-15舰载歼击机可能暂时只能使用空空类制导武器。   

  中国“辽宁舰”航母还能停靠各种用途的舰载直升机,除了从俄罗斯引进的卡-28反潜直升机和卡-31指挥预警直升机外,还有国产直-8和直-9直升机。中国昌河公司研制的直-8多用途直升机是根据从法国引进的SA321直升机专利技术生产的,有运输型、反潜型、预警型、救援型等多种型号。至于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直-9多用途直升机,使用的是法国SA365N1“海豚”直升机的专利技术,从1998年开始装备军队,现有运输型、攻击型、救援型、反潜型等多种型号。(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