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重型机械化桥车演习暴露搭桥长度不足

2013年03月15日 17:15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3月6日下午,发生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外训点装备综合保障演练现场的一件事,让人出乎意料,而且引人深思。

  演练这天,现场数十辆战车在硝烟中轰鸣奔驰。忽然,正在执行架桥任务的某重型机械化桥车被“敌”火力击中。按照演练规定,驾驶员在车体左后侧插上一面蓝旗,标示该车已战损。旅轮装科助理员李昆鹏立即迂回至任务区。经勘察,发现“敌”炮火在通路上炸出的弹坑直径逾20米、深近3米,而钢桥长度仅有15米,根本无法搭架。

  如果再呼叫一台桥车过来,势必贻误战机。李助理员突发奇想,利用机械化桥车的互通互配性,实施战场互救,再发挥一下战损桥车其他还能利用的功能。但这项操作属于选训内容,平时只是粗略练过,临时救急,心里没底。与其束手无策,不如放手一搏。李助理员一边摸索着连接好两车液压油箱底部的输入输出接头,一边关闭战损车液压油箱上方回油管上的球阀开关,二号车启动挂泵……一阵手忙脚乱之后,一架钢桥搭设成功……

  演练结束复盘推演时,战损桥车通过互救,再次发挥作用,引起了官兵对装甲装备选训课目的激烈争论。有的说,没想到选训课目关键时候竟发挥了大作用;有的说,桥车没有击中要害是凑巧,让战损装备再参战,违背了演练规则。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装备保障也要学会灵活利用现地资源,无论选训课目还是必训课目,能提高保障打赢能力就要多训。”面对争论,该旅保障部部长程健感慨地说,并对李助理员灵活处置情况的做法提出了表扬。

  战场情况不会想当然,保障演练也不能搬教条。有道是,艺多不压身,用时方恨少。同样道理,部队演练也不必拘泥于选训必训。招多能解危,多练无坏处。某机步旅装备保障演练灵活运用战损装备危时救急的做法,值得品味。(杨公铭 王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