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北约签署首份共同宣言欲拉欧洲夹击中国

2013年04月17日 09:54  国际在线 微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官邸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共同政治宣言,这是日本首次与北约签署共同宣言。

  根据这份日本与北约首次签署的共同宣言,日本和北约将围绕打击网络攻击及索马里海盗等安全问题开展紧密合作,双方还同意在救灾、反恐、包括削减小型枪械在内的裁军措施、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展开合作。为加强与北约的关系,日本将新设“北约日本代表”,由日本驻比利时大使兼任。安倍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对此评价称“这意味着日本和北约将由此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拉斯穆森也强调称:“日本和北约的合作关系将在广泛领域为国际安全做出贡献。”值得注意的是,拉斯穆森此次访问也谈到了因为钓鱼岛问题而严重受损的中日关系,拉斯穆森在和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会谈时,双方谈到了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小野寺诉苦表示“日本正面临着严峻的安全环境”,对此,拉斯穆森仅表示北约也会和中国进行对话,期待通过外交途径使该事态得以改善。拉斯穆森在其他场合还提及北约与中国尚未建立磋商框架,表示希望与中国加强对话。

  拉斯穆森在东京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朝鲜再三挑衅并出现发射新型弹道导弹等动向,如果其进一步对美国进行攻击,北约将视之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并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拉斯穆森还以2001年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北约行使集体自卫权出兵阿富汗为例,表示“如果成员国遭受袭击,北约将进行协商并视情况做出相应决定”,他还对朝鲜的行为明确表示:“北约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这是对地区及全球安全的威胁。”北约在《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中规定美欧各成员国享有集体自卫权。日本舆论认为,拉斯穆森虽未提及行使自卫权的具体策略,但此番发言显示出北约认为朝鲜的挑衅行为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北约是代表欧洲的一个重要组织,日本和欧洲的关系,虽然没有日美关系显得那么紧密,但是两者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的联系和合作还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日本和欧洲的关系主要涉及两个关键点,一是日本和欧洲的经济联系。日本和欧盟在3月25日达成协议,将启动“经济合作协定”(EPA)谈判。这将是日本与拥有巨大市场的发达国家之间首次EPA谈判。首轮谈判预计于本月举行,包括汽车关税的废除及限制的放宽将成为谈判焦点。目前,欧盟对70%的日本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而日本仅对30%的欧盟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因此,舆论普遍认为,通过EPA推动废止关税对于日本利大于弊。此外,近期安倍政权为“摆脱通缩”而实施导致日元贬值的所谓“安倍经济学”,日元的大幅度贬值遭到欧洲各国的批评,日本政府期待能够多做欧洲各国的工作,为其日元贬值谋求理解和支持。

  日欧之间还有一个关键点是安全保障方面,日本内心深处一直把中国的崛起视为一种威胁和挑战,同时它对朝鲜的警惕性也很高,巩固日美同盟,同时拉拢欧洲夹击中国是其已经不是秘密的外交策略。其尤其害怕欧盟取消对华的武器禁运。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日本就一直要求欧盟维持对华武器禁运政策,日本首相安倍前不久还对欧盟主席等表示,“维持对华武器禁运,及严格加强包括通用零件的出口管理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日本在对欧关系方面主要有这两方面的目的和考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