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或将攻取钓鱼岛逼迫日本屈服

2013年04月17日 09:19  新华网 

  美刊称,美国面向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再平衡”被称作“亚洲重心”战略,这可能会在钓鱼岛问题上遭遇首次考验。钓鱼岛的“控制权”现在面临中国的挑战。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15日报道,现在存在这样的担心,即一场意外战争可能会爆发,因为中国可能“攻取”这些岛屿。

  许多人在问的问题是:美国届时会否履行美日防御条约的义务,积极采取军事行动?或者美国会否因政治及经济利益而犹豫不决,以安抚中国?倘若如此,那么这对“本地区对美国在安全和稳定方面的承诺的信任”来说意味着什么?

  而若美国未能在上述情况下践行自己对日本的条约义务,这会迫使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等国质疑:迎合一个在危机爆发时不再有能力履行最低限度承诺且逐渐衰落的超级大国符合它们的最大利益吗?

  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长西原正说,“美国未能在钓鱼岛问题上帮助日本”将对“日美同盟产生重大打击”。

  西原正指出,中国一直在该地区采用“悄然扩张主义”。他说,他认为中国正在“逼迫”日本屈服,并在日美这对安全伙伴之间“制造不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