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国防白皮书:担心中国崛起致亚太失衡

2013年01月22日 08:2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王佳可 韩 超】据《澳大利亚人报》21日报道,澳总理吉拉德23日将在澳大利亚国立国家安全学院发表演讲,阐述澳未来5年的国家安全战略,其中“中国崛起”和“针对澳政府的网络攻击”被称为是对澳国家安全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即将发表的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也将重点放在中国,剖析中国的军事力量扩张及“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

  这将是吉拉德今年的首场重要演讲。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前任总理陆克文向议会做的2008年度国家安全陈述相比,吉拉德的演讲内容将“更加充实”。报道称,吉拉德将在演讲中称,“如果没有相对和平与稳定的环境,我们目前所看到的亚洲快速发展以及带来的大量机遇都将不复存在,继续保持和深化这种相对和平与稳定的氛围,是摆在澳大利亚国家安全议程上的首要问题。”《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安全战略制定者们越来越担心中国的崛起正在不断改变亚太区域平衡,同时也在削弱澳大利亚在战略上的权重。吉拉德周三将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和澳政府去年底发布的亚洲世纪白皮书,都是以此为基础来制定的。

  据报道,自澳政府2009年公布国防白皮书以来,针对澳大利亚的网络袭击数量大幅增加。吉拉德将在演讲中表示,“澳大利亚极易受到一些怀有恶意的网络袭击,其中既有政治层面的袭击,也有有组织的网络犯罪行为。”《澳大利亚人报》称,澳政府将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指出,网络间谍活动以及知识产权剽窃行为“主要集中在中国”,但为了避免冒犯中国,这一部分将“小心措辞”。据悉,吉拉德此次演讲不会提出新的政策,也不会做出资源投入承诺。

  吉拉德政府的国防白皮书本应在去年年底公布。2012年,澳大利亚大幅削减国防预算,吉拉德也因此饱受诟病。因此,在今年的大选年中,吉拉德希望“战略性”打出这张牌,以此赢得选票。《澳大利亚人报》称,吉拉德政府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以及对该地区海上问题的关注度不断加强,特别是南海争端是否可能升级等。预计数月内将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认为,随着中国、印度等大幅增加军事开支,澳大利亚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传统军备优势有被吞蚀的风险,中国同邻国在南海和东海上的领土争端,以及台湾问题和朝鲜核危机成为澳大利亚面临的最大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