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发言人:中国的军事透明度非常高

2013年04月16日 10:44  中国网 

  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部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发布这部白皮书是基于什么考虑?和综合型白皮书有什么区别?另外,这部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一些数据,表明中国军事透明度有所提高,但与国际社会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请问对此作何评论?谢谢。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 你刚才提了两个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了。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发表了7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2012年我们在总结前几年发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实践经验的基础之上,决定今后采取综合型和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交替发表、有序结合的方式,并且确定于2013年发表第一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综合型国防白皮书主要侧重于全面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情况,相比较而言,专题型国防白皮书有利于集中阐释国防和军队建设某一个领域的政策原则、历史沿革和发展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应该说,专题型国防白皮书的发表,丰富了国防白皮书的体系,同时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

  军事透明度事关国家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军事上是绝对透明的。今年初,我曾经随军队新闻考察团到一个西方国家访问,该国一位知名学者建议我们到他们的国防部负责新闻协调的机构去参观访问。我们原以为,与媒体打交道的部门应该是非常开放透明的,所以就向该国国防部提出了这个要求,但是当时负责接待的官员非常干脆地告诉我们:“不可能,因为这涉及国家秘密。”

  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和尊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军事禁区,对外透明的范围、方式、内容和时机是各个国家依据自身的安全利益作出的决定。

  我们认为,军事透明包括战略意图透明和军事能力透明两个层面。中方在战略意图上是坦荡与透明的。近年来,中国与23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建立了战略磋商机制,军队领导人多次出席多边会议,发表公开演讲,接受国内外记者的采访,而且中国还建立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开设了国防部网站,通过多种方式向外界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安全关切和中国军队的使命任务。

  中国在军事能力方面也是非常透明的,我军与外军开展了多场联演联训,多次邀请外军人员观摩军演,邀请外媒记者到部队参观采访,中国军队媒体每天也在报道着大量的军事新闻和信息。应该说,中国的军事透明度非常高,符合中国军队的发展实际,也与现阶段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