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轰六搭载DH10巡航导弹可袭击关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3:36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远程巡航导弹照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远程巡航导弹照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中国军队能够抵达多远的地方?”最新一期美国《航空周刊》的封面文章抛出这个夺人眼球的问题。随后的解答式分析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解放军已经能“全球到达”,但中国有所作为的区域被限制在南海以内,而重点则是台湾海峡。该报道还说,为提高远程打击能力,中国正在发展侦察、监视以及加油和空运能力。有专家指出,近期国外媒体抛出多篇看似客观的对解放军的分析文章,但始终暗含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用心。

  《航空周刊》称,“中国军队能够抵达多远的地方,取决于它想做什么”。报道认为,今年一艘中国军舰进入地中海,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已经能“全球到达”了。但这艘军舰只是支援从利比亚的撤侨活动,并没有实质性的军事价值。如果把注意力转移到距离中国海岸300公里的区域,那就完全不同:超过1000枚弹道导弹已为2000架现代化战机做好开辟通道的准备。报道称,这种能力是出于“攻击台湾”的需要而形成的,短程弹道导弹是对付这个岛屿的王牌。

  报道同时认为,中国海空军正获得向海岸线以外延伸1000公里的能力,这意味中国军队正在渗透到南海。报道说,尽管在西方看来中国的弹道导弹更吸引人眼球,但是解放军新服役的DH-10巡航导弹与美国“战斧”类似,射程超过1500公里,它可由轰-6轰炸机携带,打击3300公里外的目标,攻击范围包括关岛、冲绳,甚至可能远达印度洋。同时“中国远程反舰能力也在提升”,大约40架轰-6D轰炸机、80架装备C-803K反舰导弹的歼轰-7战机负责反舰作战,未来更可能装备具有隐身性、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歼-20战斗机,攻击半径超过1000公里。此外,还有DF-21D这种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反舰弹道导弹,五角大楼评估其射程超过1500公里,并且已实战部署。

  除拓展力量投送的范围以外,报道认为中国在情报保障、空中加油以及空运能力上仍有不足,但中国正在努力弥补。报道称,远距侦察、监视和情报收集对于中国而言仍然是问题,中国正在发展的侦察卫星、无人侦察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主要都用于指挥、控制以及侦察监视任务。该报道认为,中国的远程空运部队显得“微不足道”,只有大约10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也只有不超过20架轰油-6,后者是一种在轰-6轰炸机基础上改装的加油机,能携带的燃油量非常有限。报道称,现在只有1/4的中国战机能进行空中加油,但这个数量正在增加,“考虑到中国空军在航程方面需要覆盖南中国海周边的国家,而空中加油能力在其中发挥首要作用”。

  实际上,像《航空周刊》这样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媒体近来并不少见。路透社10日刊发题为“中国的军事积累还会走多远?”的长篇分析,对中国的航母、歼-20隐形战机以及军费等问题老调重弹,并称“中国远超预期的军事建设计划已经惊醒美国及其亚洲盟国,并且可能会帮助五角大楼摆脱国会的防务预算削减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对中国军力的所谓分析报道仍未能摆脱“中国威胁论”的老调,强调中国的远程投送能力无疑是在激化中国和周边国家特别是南海诸国的矛盾。《航空周刊》称,目前中国空军已能够发起一场半径为1000公里的空中战役,并且在2030年前将这一距离延伸到3000公里。报道还露骨地挑拨称,对海上争议领土的主张并不是这种雄心的唯一解释,距离中国3000公里的不只有关岛,也包括印度尼西亚群岛,而中国要对付印度甚至不需要3000公里,解放军攻击半径完全可以覆盖印度全境。▲

  (《环球时报》2011年10月17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巡航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