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斥资23亿美元造侦察卫星打造太空监视网

2013年04月11日 09:4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消息报》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与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公司签订一份研制新型侦察卫星系统的合同,价值约700亿卢布(约合23亿美元)。据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再也没有发射过类似的侦察卫星,在当前侦察卫星作用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俄军此举意图重新掌握“太空中的眼睛”。

  报道称,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公司总经理维克托·哈尔托夫透露,俄国防部此次订购的侦察卫星系统由5颗卫星组成,该系统分辨率将低于一米,能辨识地面汽车牌号和人的面部特征。据介绍,这套侦察卫星系统计划先发射2颗卫星,然后再发射3颗,从而组成完整的太空侦察网络。报道强调,目前俄罗斯还没有类似的侦察卫星系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没有发射这样的军用侦察卫星。因此该公司将考虑从国外购买相关技术。哈尔托夫说:“卫星将由我们自己生产。但卫星上的一些设备将从国外购买,然后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在相关设备上逐步扩大俄罗斯自己的技术份额,逐步实现国产化,最终完全独立生产。”

  俄航天署消息人士表示,俄卫星设备的潜在供应者包括欧洲EADS公司、意大利泰来斯-阿莱尼亚航天公司和以色列IAI公司。俄专家认为,生产这样先进的军用卫星,在选择设备供应商时不仅要考虑技术性能,还要考虑政治因素。报道称,高分辨率侦察卫星是战略性技术,俄与欧洲EADS公司在这方面合作将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意大利公司在技术上可能存在问题。而以色列此前在无人机项目上与俄罗斯有过合作。“如果没有美国的干预,与该公司合作看起来是最有前景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