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朝鲜已将拥核写入党章核试验将在所难免

2013年04月09日 15:40  人民网 
资料图: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卫星照片 资料图: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卫星照片

  韩国统一部部长柳吉于8日称,“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在准备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军事专家孟祥青教授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朝鲜已将成为有核国家作为整体发展战略目标,写入劳动党党章,朝鲜核试验恐怕在所难免。

  韩国部分媒体8日披露,近日丰溪里核试验场南侧坑道人员和车辆进出频繁,这与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前的情况相似,朝鲜可能会立即进行第四次核试验。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则表示,韩国政府认为这“仅仅是一般的活动而已”,并不意味着朝鲜要立即进行核试。但他同时也强调,朝鲜已经做好了第四次核试验的准备工作,随时可以进行。

  有分析认为,朝鲜很可能会同时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另有分析称,朝鲜如果再次进行核试验,很有可能使用第二代核弹头——氢弹。

  “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恐怕在所难免。”孟祥青说。据清华大学教授孙哲介绍,朝鲜过去的政策是以放弃部分核开发的计划来换取国际对朝鲜的承认和经济援助,而当前的战略改变为“核和双取”,即在发展核武器的同时争取和平,并要求美国作为有核国家对朝鲜作出安全上的保证和承诺。但目前看来,美国对于朝核问题没有任何谈判的热情,美方对朝鲜形势的判断促使朝方对美方继续施压,进而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

  孟祥青指出,近年来朝鲜已经将成为有核国家作为战略发展目标,写入朝鲜劳动党党章,这是不能轻易更改的。日前金正恩的讲话中也提到,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虽然没有改变,但其前提是世界实现无核化。因此朝鲜发展核武器、最终成为一个有核国家的目标不会改变。

  目前朝鲜已进行了三次核试验,据国外有关专家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情报和监测,三次核试验虽然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看来尚不完备,“甚至朝鲜的核爆炸装置是否达到武器化都存在很大的疑问”,孟祥青说,“在这样的基础上,朝鲜必须要通过核试验来完善核计划,尤其是要完善核爆炸装置,将其转化为核武器。”如此看来,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势在必行的,只是时间尚未能确定。

  孙哲分析,朝鲜目前的导弹系统中,射程100到150公里的短程弹道导弹可靠性最强,可装载小型核弹头;射程1000公里以上的中程弹道导弹则尚未能装载核弹头,对世界安全并无太大威胁;射程达9000公里以上、能够到达美国阿拉斯加的远程导弹也尚未武器化。而美国对于朝鲜的机动导弹的威胁较为忧虑,因为此类导弹的发射不易被察觉。美方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多种应对策略的论证,同时着手搬迁位于冲绳的普天间基地,已做好两手准备。(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