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被指平均每艘3年多轮到一次远洋巡逻

2013年04月09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印度斯坦时报》4月7日报道,一份印度国防部的机密文件声称,印度美国共享的水下接触数据显示,去年美印方面在中国领海以外接触到“疑似中国攻击性潜艇”的次数为22次,文中暗示其中有数次是在印度洋海域发现疑似中国海军潜艇出现。该文件警告称,中国海军“潜藏的意图”似乎是破坏印度海军“控制高度敏感的海上交通路线”的优势,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不断增多的潜艇活动对印度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长期以来,在美国眼中,中国海军舰艇的海上训练、特别是远洋训练强度严重不足。据美科学家联盟网站的报告统计,2005年,50艘中国潜艇的远洋巡逻次数是零,2008年提升到12次,但每艘中国潜艇平均要四年半才有机会巡逻一次。现在,在4年时间里,中国的潜艇数量又有了新的增加而远洋训练次数仅增加了不到一倍,且仍然平均要3年多才能轮到一次,而美国潜艇每年至少都要远洋巡逻一次。

  但就是这样数量有限的远洋活动,却仍然引起了印度的关注。印度媒体认为,目前,中国正扩充核动力和柴电潜艇,核动力潜艇正是像中国这样具有蓝水雄心的国家想要的。印度洋沿岸的一连串港口被称为中国的“珍珠链”,包括瓜达尔、汉班托和吉大港等港口,一时之间被西方和印度媒体炒作得十分火热,其主要观点就是怀疑中国有意将把这些港口建成海外海军基地。

  而且,中国在自己的领土——海南岛亚龙湾建设海军基地,还被印度自动对号入座认为是针对印度的。据称,中国海军将会在亚龙湾潜艇基地部署新型“商”级攻击核潜艇和“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但是,这里距离印度本土远达数千海里,而中国更多的目的显然是针对目前的南海局势的,但印度媒体仍一厢情愿的炒作所谓“中国核潜艇进驻海南岛”的话题,“中国潜艇可能进入印度洋”成为印度军民最担心的事。

  在此情况下,印度海军陡然感觉芒刺在背,于是一系列建设立体反潜网针对中国潜艇的措施频频出台。印度在东海岸建造的绝密潜艇基地已基本成型,这个海军基地被称为拉姆比里海军基地,位于印度安德拉邦著名海港城市维沙卡帕特南附近仅50公里的地方。这个用高科技装备武装起来的海军基地将成为印度新型核潜艇的母港,它的战略价值将超过更接近南海的安达曼群岛,能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的活动形成强大的军事威慑。印度海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拥有一支以“航母+核潜艇”为特征,既能全面控制印度洋又能走向太平洋的“蓝水”海军。而拉姆比里海军基地距离马六甲海峡最近,能供印度核潜艇秘密驻泊和隐蔽前出,可增加核潜艇出航的隐秘性,避开中国的太空和空中的侦察与监视。

  同时,为了对付中国潜艇越来越频繁的进入印度洋,印度负责防务的联邦国防国务部长帕拉姆-拉詹表示,印军还秘密在毗邻巽他海峡的坦贾武尔修建反潜机基地,为此而采购了先进的美国波音公司的P-8I远程反潜机,近日据报道还和日本达成协议采购其US-2水上反潜机。此外,印度海军设在非洲东海岸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监听站开始启用,从而组成覆盖印度洋的反潜监测网。分析认为,这些动作反映出印度海军对中国潜艇可能在印度传统海区出现的恐慌。

  而据印度“综合防务参谋部”预测称,中国海军不断延伸的巡航活动“将最终完全覆盖印度海军的行动区域”,且中国将打造“由核潜艇组成的远洋军事力量,并在印度洋部署地区性防御武器”。随着中国一系列战略性举措的推进,中印海军将在3年内面临激烈对抗。要获得印度洋的控制权,印度必须强化打造水下战力,至少需要24艘潜艇才能阻止中国从南海进入印度洋的通道,并且至少拥有5~7艘可长时间执行远距离海上拒止任务的核攻击潜艇。再加上印度急速发展中的“三航母”战略,使得印度绝对有能力在未来10年内能够有效控制从马六甲到印度洋的战略通道。

  不过,印度肆意炒作中国海军“潜藏的意图”,并非是中国海军真的开始大批进入印度洋对其安全构成了威胁,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明确报道中国海军潜艇在印度洋出现过。更多专家认为,印度的炒作不过是在为其扩充海军潜艇部队制造舆论,更为争取军事预算而打的小算盘。 

  正如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发分析文章得出的结论那样:中国海军正以规模快速扩大、频繁驶向远洋而让人忧虑,但它仍被认为是一支典型的海岸舰队。如今,中国海军重点对付的是与周边国家海洋权益冲突,仅仅这些就使其捉襟见肘,哪还能够跑到印度洋去寻找刺激。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军舰艇冲出岛链开始向远洋活动,可以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一定会成为一支真正的远洋海军!      (作者:广闻)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