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朝鲜用战争实现国家统一的迹象已非常明显

2013年04月08日 09:06  新浪军事 微博

  朝鲜建议外国撤走使馆人员是新一轮的虚张声势,还是真实的战争预告?对这一问题的猜测6日几乎挤满各大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鉴于撤馆行为的严重程度,没有国家敢轻视朝鲜发出的信号,英国路透社说,这是朝鲜发出的最新一个具有战争意味的通知。“即便以其自身那种好斗的习性来衡量,朝鲜在过去几周内的行为也是非常罕见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社论中认为朝鲜的举动值得“严肃对待”。德国召见朝鲜大使表达“严正立场”,并声称要与盟友“针对不负责任的威胁找出坚决且有效的回应方式”。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和韩国一直认为朝鲜采取的是“恫吓战术”,民众也不把战争威胁当回事儿,但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朝鲜近日的战争威胁显得不一样,韩国民众首次紧张了,相信战争可能爆发的人正在迅速增加。日本《读卖新闻》在社论中呼吁对朝鲜的攻击做好准备。德国《斯图加特日报》评论说,这或许是一场智力游戏,但它与战争仅一步之遥。

  中国: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朝鲜4月5日向一些国家驻平壤的大使馆发出警告,声称将无法在4月10日之后保证这些使馆的安全,劝告这些使馆撤出外交官,还要求目前停留在朝鲜境内的外国团体负责人也撤出朝鲜。

  针对朝鲜的建议,俄外长拉夫罗夫5日表示,莫斯科希望查明朝鲜的动机。他说:“各国驻平壤大使馆都收到了建议,我们目前争取查明情况,向我们的邻居朝鲜提出必要问题。我们同中国、美国、韩国、日本、与六方会谈所有各方伙伴密切联系。我们对目前限于口头上的紧张局势升温感到十分忧虑。我们希望知道,这是朝鲜领导层作出的疏散大使馆的决定,还是建议。我们被告知,这是建议。”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迅速召见朝鲜大使,阐明严正立场称,平壤近日所发出的威胁“在语气和举措上都让德国政府无法接受”。德外交部还表示,德外长正与国际和欧洲伙伴密切商议朝鲜问题,目前迫切需要“针对不负责任的威胁找出坚决且有效的回应方式”,此事将被列入下周在伦敦举行的八国集团外长会议议程中。英国外交部5日提醒朝鲜,平壤有责任保护各国大使馆。法国外交部称,严肃对待朝鲜局势,呼吁平壤“保持克制”。

  据在平壤的《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朝鲜外务省确已向各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通报,声称由于美国对朝鲜不断增大的威胁,一旦半岛局势恶化,建议使馆和国际机构考虑撤离。在收到朝方通报后,俄罗斯、法国等使馆研究、分析了当前情况,都表示暂时不考虑撤离外交人员。而截至记者6日晚发稿时,尚未有任何外国驻朝使馆或国际机构宣布将撤离。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6日晚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王毅说,中方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朝鲜冲突的螺丝每天都在拧紧几毫米”,德国《科隆城市导报》6日如此形容目前的半岛局势,并认为没有美朝的直接谈判,危机将注定升级。

  4月10日会是一场战争的爆发点吗?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朝鲜此举是虚张声势和勒索,目的是确保自己的领土安全。他说:“我并不认为朝鲜领导人已计划发动战争,他只是向韩美发出一个信号,不要招惹朝鲜。”朝采取这一外交步骤将进一步增加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这一战术是汲取伊拉克的教训采取的。朝鲜认为,多次警告总比发生战争要好。

  韩国《首尔经济》6日的报道称,驻平壤的大部分外交机构都认为,朝鲜的举动实际上是“制造紧张气氛”的战略一环。

  战争是近还是远?

  与此同时,认为战争可能爆发的人也在迅速增加。日本《读卖新闻》6日的社论称,朝鲜的威吓言论和行动进一步升级,已经超过“只是一种挑衅行为”的阶段,日本应该和美国、韩国联合,形成能够迅速应对不测事态的体制。《产经新闻》称,朝鲜举起的拳头究竟要在哪里落下,是导弹发射,是核试验,还是攻击一些小岛?这已经引起韩国的各种猜测。朝鲜在如此短期间内提高了挑衅的级别,这是在金正日时代都未曾有过的事态。《产经新闻》称,如果说战争已经开始也并不过分。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6日对《环球时报》说,朝鲜采取的措施是在战争爆发前才有的举动,这说明朝鲜确实在为战争做准备。认为朝鲜是在恫吓的判断很可能不准确。张琏瑰认为,朝鲜的意图就是通过一场战争实现国家统一,“朝鲜已经铁了心,正一步步推进。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有70%-80%。”

  张琏瑰认为,朝鲜早已说2013年朝鲜半岛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战不和的局面马上就要结束。朝鲜通过一场战争实现国家统一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一年多以来,“武力统一”这个词汇已经频繁出现在朝鲜内部文件和讲话中。朝鲜认为目前是最佳时机:今年导弹试射和核试验成功,真正拥有了威胁美国的手段,让朝鲜信心十足;朴槿惠担任韩国总统,没有打仗经验,政府官员、军方对情况都还不熟悉。

  然而,据在平壤的《环球时报》记者观察,朝方建议外国使馆撤离时,朝鲜国内民众的生活并未过多受到当前局势的影响。记者了解到,平壤市内的百姓均对现在的紧张对峙局势有一定了解,但并未因此感到慌乱或不安。目前,平壤民众工作、生活节奏照旧,市内正在进行的较大规模的城市绿化工程没有因局势紧张叫停,尚在有序推进中,平壤市内整体气氛较为平和。4月15日是朝鲜的“太阳节”,即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纪念日。随着节日的日益临近,朝鲜主流媒体逐渐开始报道更多与节日准备活动相关的消息,烘托节日气氛,迎接“太阳节”的到来。

  与此同时,谴责美国和韩国的评论与署名文章依然占据朝鲜主流媒体的很大一部分内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6日就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朝鲜军民在美国的军事压力和封锁下会更坚定地举起“核宝剑”,走出一条强盛复兴的道路。

  法新社报道说,尽管局势紧张,但前往朝鲜的游客表示,朝鲜国内局势正常平静。周六还有几个旅游团从平壤搭乘班机飞回北京。一名在朝鲜旅行5天的丹麦游客说,在朝鲜境内时并未感到太多紧张气氛。一名经常往返朝鲜的导游也表示,朝鲜地方导游并不担心目前局势,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国家很强大,他们的领导人也很强大,能够带领他们走向正确的方向。”

  韩国要展示决一死战的勇气

  朝鲜对各国使馆发出“撤离建议”的同时,还将两枚中程导弹装上移动发射装置隐藏在该国东部海岸的地下掩体中。韩联社引述一名韩国政府高层官员的话称,“朝鲜显然正计划在不发出事先预警的情况下发射导弹。”据称,这两枚导弹是尚未经过测试的“舞水端”型导弹,射程估计在3000公里左右。理论上说,其射程还可提高到4000公里,这样打击范围可以覆盖韩国和日本全境,甚至抵达位于关岛的美军基地。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说,五角大楼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一威胁。作为预防措施,美国将很快在太平洋上的关岛部署一种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

  韩国SBS电视台6日的报道称,为应对朝鲜的中程导弹,韩军在黄海和日本海各部署了一艘具有预警探测雷达的“宙斯盾”舰,同时还启动了各种监视雷达和预警机。但就在韩美的严密监视下,朝鲜移动的两枚中程导弹突然消失,这被韩国军方判定为可能隐藏在某特定设施内。目前韩美两国情报当局认为,朝鲜可能在4月15日前后发射导弹。

  《韩国日报》6日的报道称,针对此前有媒体称美国为应对朝鲜,正在紧急调动两艘航母前来韩国参加“鹞鹰”韩美联合军演,韩国军方消息人士对此辟谣,称这属于误传。该人士称,媒体提及的两艘航母的调动与“鹞鹰”军演无关,而美国如果同时出动两个航母战斗群除非是战争即将打响,但美军现在的判断是,朝鲜半岛局势还未到这种地步。

  对于朝鲜的举动,韩国舆论没有示弱。《朝鲜日报》6日发表评论,认为朝鲜最近对外展示“尊严”似乎选错了时间,韩国新政府很可能对朝鲜接连的过头行为感到愤怒,这也是最近朴槿惠为何突然发言让军方“不要考虑政治因素立即反击”的原因。朴槿惠似乎也在表明,即使朝韩两辆火车迎头行驶,她也不会中途跳车。如果真的发生武力冲突,韩国似乎除了展示决一死战外无任何谈判的余地。

  美韩的态度表明,半岛的紧张并不是朝鲜单方能演出的独角戏。美国《大西洋月刊》就对美韩处理朝鲜问题的方式发出了质疑:“抛开朝鲜的好战不说,我们来看看韩国和美国的行动。每年,韩国和他的盟友(碰巧是世界最大军事强国)都在朝鲜领土附近进行长达一周时间的庞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他们的巨型远程轰炸机故意在边界不远处盘旋,他们还吹嘘能够发射极度精准的导弹。”该文称,为什么美国和韩国要激怒北方?紧张局势升级为美国加强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借口,这也意味着能与韩国和日本建立更紧密的联盟,并能震慑中国。正如朝鲜问题观察家列昂尼德·彼得罗夫所说,“朝鲜是一个方便的敌人,吓人但是很虚弱,不理性但又可预见。”换句话说,朝鲜为美国提供了秀肌肉又不用出重拳的机会。至于韩国的挑衅,半岛南北方之间的个人恩怨也是真实的存在,韩国总统朴槿惠22岁时,她的母亲被试图谋杀她父亲的朝鲜刺客杀害,这种不信任和仇恨将使得放弃战争变得更困难。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6日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认为,朝鲜半岛目前局势是不可思议和荒谬的,应当竭尽全力防止战争爆发。今年86岁的卡斯特罗在古巴《格拉玛报》的《思考》专栏文章中说,这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最危险的威胁,军事行动的后果将影响全球70%人口。白宫和美国人民也有义务避免这起冲突爆发,否则奥巴马将变成“美国历史上最邪恶的人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