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内对朝鲜是否真想打看法不一

2013年04月08日 09:49  青年参考 微博

  朝鲜导弹到底能否准确击中目标,依然令人生疑。但金正恩这次的高调“示强”,的确引起了美国前所未有的注意。朝鲜到底想不想“真打”,在美国国内也看法不一。

  3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五角大楼简报》中说:“这里有太多的未知数,我们必须严肃对待每一次挑衅。”

  《卫报》分析说,“金正恩年轻、缺乏经验,对西方世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未知变量。”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也不无忧虑地评论:如果说金正恩所言能够被预见,那么其行为的结果却不能被简单预料。

  但也有学者认为,金正恩的心思“并不难猜”。美国塔夫茨大学法律和外交学院教授李宋彦(音)认为,金正恩目前上演的“剧本”并非自行其是,“朝鲜很善于搞心理战。他们先提升紧张局势,向美韩施加压力,这样一旦它略微让步示弱,就可以获得一系列援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乔尔·威特对NBC表示,金正恩只是回到了一个老套路上,“朝鲜并不能展现出任何弱点。因此对他们来说,最好的防守就是示敌以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威尔金森说:“朝鲜的好战言论和威胁遵循着一个模式——加剧紧张局势和恐吓他人。实际上,朝鲜实现不了任何威胁。”

  在李宋彦看来,朝鲜有点像一个紧紧抓住了美国领导人心理的高明赌徒。“没有哪个总统希望朝鲜带来的外交危机是在自己的手上爆发的。过去20年中,朝鲜一直很擅长玩这个游戏:核威慑外交。”

  日本媒体则不看好朝鲜的这次“示强”。4月2日的《每日新闻》社论就尖锐地说:“事实上,豪言壮语的背后,朝鲜正有苦说不出。各国在谴责朝鲜的战争威胁之后,粮食、能源的援助都正在削弱。”

  美联社、俄罗斯《专家》周刊也评价称,金正恩“只是要将华盛顿逼到谈判桌上,压韩国新总统改变对朝政策,并在不引爆全面战争的情况下使本国团结起来”。(记者 庄庆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