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破除对朝鲜的五个误解 金正恩并不荒唐

2013年04月07日 10:45  新华网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29日发表了题为《朝鲜不是闭关自守的王国,还有另外四个关于它的误区》的署名文章,作者为乔尔·威特和珍妮·汤。文章指出,每天,媒体都在连篇累牍地报道朝鲜扬言要攻打美国及其亲密盟国。几个月来,威胁与反威胁周而复始,愈演愈烈。

  美国人应当对这些事态深感忧虑。朝鲜也许会有朝一日能够将核武器装到远程导弹上袭击美国,而平壤的炸弹已经可以击中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的朋友。

  文章称,假设朝鲜是美国和国际社会的一大难题,那么,要弄清如何对付它,第一步应当是弄清它的行为动机。由于人们对朝鲜存在普遍误解,这项任务难上加难。

  其实,基于误解的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美国为什么会陷入当前这种混乱状态。奥巴马政府在第一个任期中推行所谓“战略忍耐”策略,它相信:对脆弱的朝鲜予以孤立会使其心悦诚服地停止“胡作非为”。但战略忍耐适得其反,平壤的所作所为愈发“恶劣”,它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计划继续向前推进。

  文章指出,鉴于这种令人担忧的局面,有五个关于朝鲜的误解必须予以纠正。

  1、朝鲜领导人荒唐古怪

  这个说法始于1994年金正日上台。虽然外国人觉得金正日充满自信、学识渊博,当然也冷酷无情,但认为平壤领导人荒唐古怪的看法持续不散。美国前篮球巨星丹尼斯·罗德曼在见过金正恩后说他为人还不错,但人们仍对他充满异议。尽管如此,金正恩在2012年即执政的第一年做出了许多老练的举动,例如自信地提拔他自己的人担任要职。如果金正恩效仿他的父亲和祖父,那么朝鲜的言行将基于务实的利益,不会是无理取闹。在苏联和中国之间周旋了几十年之后,朝鲜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首次讨好它的美国敌人。后来奥巴马政府竭力惩罚朝鲜进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试验的行为,于是朝鲜转而向中国靠拢。就连平壤最近气势汹汹地扬言要对美国实施军事打击的威胁,虽然令人不安但也并不奇怪。它们是朝鲜对最新制裁和美韩军演可想而知的反应,因为在朝鲜看来,与强敌打交道的最好防守是发动有效的进攻。

  2、朝鲜是衰败国家

  人们想当然地以为,平壤急需外界的经济援助,而获得这种援助的唯一办法是它放弃核武器。又错了。朝鲜的确曾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大范围饥荒而差点成为衰败国家,但平壤经受住了那场风暴。现政府牢牢掌握着大权,新领导人采取的措施使党的控制焕发生机。经济稳定下来,甚至有所改善。尽管受到制裁,但贸易大幅扩展,不仅与中国也与南亚、东南亚、非洲和欧洲国家开展贸易,在2011年甚至可能实现了经常项目顺差。虽然朝鲜人民的生活状况依然严峻,与韩国等发达国家之间没有可比性,但与亚洲、非洲和拉美的发展中国家相比并不差。

  3、朝鲜是闭关自守的王国

  美国也许跟朝鲜没什么关系,但世界上其他国家并非如此。朝鲜把成百上千名学生送到国外接受教育和商业培训,成千上万的朝鲜人在中国和蒙古为英国服装品牌加工产品,在科威特为建筑项目打工,在俄罗斯的伐木场劳作。目前,朝鲜的一家建筑公司正在柬埔寨著名的吴哥窟附近修建一个博物馆,用计算机模拟演示古迹。在朝鲜境内,信息技术行业是其他国家的外包目的地,包括为iPhone开发软件和应用程序。还有,德国凯宾斯基集团受聘经营平壤将于今年春天开业的最大饭店。朝鲜当然不是国际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也不是“闭关自守的王国”。

  4、朝鲜不遵守协议

  其实朝鲜是有时遵守有时不遵守。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第一份核协议在执行了8年以后于2002年瓦解,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平壤背信弃义,但它的确阻止了一个原本有可能制造出多达100枚核弹的核武器研制计划。2005年由中国斡旋达成的核协议要求平壤放弃核计划,但墨水未干便因为奥巴马政府对朝鲜实施新的经济制裁而摇摇欲坠。2012年的美朝协议规定朝鲜暂停远程火箭试验,但在平壤宣称其向太空发射卫星的火箭除外——这非同小可,因为那种试验有助于研制携带核弹头的导弹——之后崩溃。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外的领域,朝鲜的表现也有好有坏。例如,在2008年民间援助组织开始向朝鲜输送10万吨食品援助之后,虽然大部分援助物资送到了预定地点,但这些组织发现少量物资不知所终。另一方面,参与地方项目帮助提高粮食产量的援助团体发现,朝鲜遵守了协议。

  5、北京会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

  认为北京因为与朝鲜关系密切而能够管住平壤的理论忽略了现实。中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受到一些重要约束。有影响力是一回事,作为朝鲜的掌控者是另一回事。北京也许会对朝鲜的表现不满,但它不能弃平壤于美韩制造的危险境地而不顾,因为维护边境安宁稳定以便促进自身经济发展,是中国的头等大事。最后一点,中国凭什么应当帮美国?由于双边关系起伏跌宕,提出这个问题是合情合理的。诚然,美中两国都希望朝鲜最好别研制核武器或对邻国发出威胁,但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华盛顿忽视了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对它的重大利害关系。结果就是各自对牛弹琴,华盛顿敦促北京惩罚平壤的恶劣表现,北京则敦促华盛顿与平壤开展认真的会谈。

  文章称,这番分析绝不是要无视朝鲜的可怕现实。但如果给朝鲜描绘一幅黑白分明的漫画形象,只会增添美国继续推行由错误思想指导的政策的可能性。近期历史——越南、伊拉克、阿富汗——充斥着不了解对手动机而造成的恶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