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菲律宾邀中国参加美菲军演会议居心叵测

2013年04月08日 09:17  新华网 
资料图:2012年美菲肩并肩演习 资料图:2012年美菲肩并肩演习

  日本媒体称,与中国争夺南海主权的菲律宾正在发起外交攻势。除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推动起诉中国的法律仲裁程序外,菲律宾还在明知中国势必拒绝的情况下故意邀请中国出席5日启动的美菲联合军演相关会议。

  《日本经济新闻》4月6日刊登题为《菲律宾对中国展开强硬外交》的文章指出,此举凸显中国拒绝参与国际活动的姿态。面对坚持强硬姿态的中国,菲律宾借力打力,这一外交战略可谓巧妙。

  文章称,“肩并肩”美菲联合军演启动仪式5日在马尼拉菲军总部举行。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仪式上对中国进行牵制,他说:“过分的主权声索不仅损害地区的稳定,还可能伤及法治秩序。”

  德尔罗萨里奥还透露,菲方还首次邀请中国出席联合军演中磋商灾害对策的多边会议。他称,日本、澳大利亚等周边国家驻菲武官将出席会议,而中方没有回复。有外交人士认为:“菲律宾政府是故意这么做的,它明知中国势必拒绝。”

  文章指出,中菲舰船曾于2012年4月在黄岩岛发生对峙,导致双边矛盾激化。菲方2013年1月通告中方,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启动法律仲裁程序,把黄岩岛“主权”归属交由国际第三方定夺。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仲裁程序只需当事方中的一方发布通告便可启动。虽然中国拒绝法律仲裁,但预计国际海洋法法庭近期就将选定法官,启动审理工作。菲律宾认为,如果中国否定判决结果,将给世人留下“不遵守国际法的印象”,这对菲方有利。

  据悉,菲律宾政府已于2012年聘用了精通国际法的美国律师,推进仲裁准备工作。有外交人士评论称:“这正是‘穷鼠啮猫’,坚持强硬姿态的中国把菲律宾逼入了绝境。”

  另据共同社4月5日报道,德尔罗萨里奥在军方总部举行的开幕式上称,曾邀请中国参加作为演习内容之一的多国海洋桌面推演。美菲军方表示,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军演尚属首次,但中国未作出回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