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直指中国过度索求领土 美军避谈南海

2013年04月08日 08:40  光明日报 

  一年一度的菲美“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5日在菲武装部队总部阿吉纳尔多军营拉开帷幕。在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菲国防部长加斯明、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保利斯塔以及美国驻菲大使托马斯等多名高官出席的开幕仪式上,记者感觉到,针对此次军演,菲美两国调门有所不同。

  美国驻菲大使托马斯的讲话刻意淡化军演敏感色彩。跟军演的官方正式说法相呼应,托马斯的讲话围绕“救灾”展开。他大谈美国和美军如何在自然灾害中帮助菲律宾,而对菲美军事合作特别是南海问题等敏感话题避而不谈。因他的讲话如此“不给力”,以至于在事后的菲律宾媒体以及西方媒体报道中无人引用他的话。

  而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的论调则完全不同。虽然在他前面登场的菲国防部长、军队参谋长仅仅是象征性地对军演开幕表示祝贺,外长则在军队总部这个其并非主角的场合大谈菲美军事合作,并就南海问题间接指责中国。他说,今年的演习是在菲律宾及整个区域的关键时刻登场,“过分的海事及领土索求不仅造成了不确定性,同时也损害到法治,区域和平与稳定被置于严重危险的境地”。当地华文媒体《世界日报》对此评论指出,这番话虽然比较含蓄,但是针对性很强,人们只要仔细一看,不难看出他的矛头指向何方。而对于演习与救灾的关系,他则只用了一小段话一带而过。不仅如此,他在此后面对记者临时采访时直接表示,他所指的国家就是中国,而这篇讲话今天也全文刊登在菲主流媒体《星报》上。

  诚然,没有人会相信美国大使所说的美菲每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搞军演就是为了“救灾”。现场一记者朋友就对记者笑称,救灾难道还需要12架F-18大黄蜂战斗机吗?但另一方面,长期跟踪该军演的人士承认,虽然今年参演人数稍有增加,但少了去年军演中的“将演习场地前推至巴拉望南海前沿”、演习“夺回油田”科目等敏感性、指向性很强的内容,明显低调了许多。而对于美菲官员针对军演的说辞不同,也许人们可以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最近在马尼拉的一次与菲媒对话中找到答案。阮宗泽认为,菲一直在利用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推动自己的议程。由于菲美是盟国,菲可能认为美国会在包括黄岩岛在内的问题上支持自己。因此,菲自然不会放过联合军演这个最好时机,极力向外界展示菲美“非同寻常”的“铁哥们儿”关系。

  而美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阮宗泽指出,中美关系发展中,美国需要“受控制的紧张”,如果局势达到临界点,美国会按下按钮,美国决不会让任何国家挟持。去年中菲之间刚刚发生黄岩岛争端,美国显然不想看到局势失控从而影响自己的利益。特别是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无意在此刻再造新事端,更迫切需要在这一重大地区问题上得到中国的合作。在各打自己算盘的情况下,貌似肩并肩的菲美调不同就不难理解了。(本报马尼拉4月6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