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艘北风级核潜艇将首次进行远程战斗巡逻

2013年04月06日 14:1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4月2日报道,俄罗斯计划建造13艘新型“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第二批规模更大、实力更强。这13艘核潜艇中的第一艘将展开其2013年首次远程战斗巡逻。

  报道称,2012年12月30日,俄军终于接收“北风之神”级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Yury Dolgoruky)号”核潜艇,这也是俄罗斯多年来首个可以进行远程航行的核潜艇。第二艘正在进行海试,预计2013年服役。第三艘预计2013年进入海试。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艇长170米,宽13米,水面排水量达到15000吨,配载16发“布拉瓦”导弹。艇上同时配有4个鱼雷管和12发鱼雷或者鱼雷管发射式导弹,在船首处配有声呐导流罩。“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上有107名船员,其中一半是军官(这在俄罗斯核潜艇等高科技舰艇上很常见)。预计每艘潜艇将花费至少20亿美元,对俄罗斯来说是造价极高。

  造成这种高成本的原因是提供核潜艇零件的部分生产商曾经是苏联的一部分,但苏联解体后已经不在俄罗斯境内。俄罗斯必须建设新的工厂。“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所有部分,包括其导弹都是俄罗斯本国生产,计划在十年内完成8艘。随后,俄罗斯将用新技术建造另外5艘,成为配有20发导弹的“改良版北风之神”。

  报道称,近几年,俄罗斯每年仅有10次核潜艇巡逻,每次最多航行3个月。大多数并没有离开俄罗斯水域,其中一些是最新建造的攻击性核潜艇或者巡航导弹核潜艇,并没有弹道导弹核潜艇。

  问题还在于,自1991年冷战以后,俄罗斯海军不仅减编,活跃程度也大大降低。海军海上的行动仅仅是海域附近短距离的训练任务,时长也不过数天甚至几个小时。但是,真正衡量一艘舰队的是其战斗巡逻能力或装备部署。在美国,大多数战斗巡逻为期2-6个月,在过去的十年内,美国核潜艇巡逻次数高达俄罗斯的十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