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洋基本计划将出台拟强化海上安保牵制中国

2013年04月01日 14: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日本政府今后5年的海洋政策支柱——“海洋基本计划”1日将亮相。根据该计划,自2013年起,日本将花费3年时间对新能源资源“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在日本领域的蕴藏量进行调查,并积极扶持技术开发,以在2018年实现商业化。针对中国的海洋政策,计划还提出加强钓鱼岛等周边海域的“警戒与监视”体制的方针。

  据悉,日本政府1日将发布海洋基本计划草案,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4月中旬提交日本政府所属的综合海洋政策本部(本部长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批准,然后再由内阁会议敲定。

  上述计划指出,天然气水合物在日本周边海域蕴藏着“相当数量”。2013至2015年度将实施储量集中调查,同时官民联手开发商业化开采和储藏技术。

  在开发海洋能源的同时,“海洋基本计划”还指出,“近年来,近邻各国围绕海洋安全保障和海洋权益的主张与活动正日趋活跃”,这一表述本认为加强了牵制中国的姿态。

  报道称,为应对“日本领海”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上述计划明确表示,“要根据日本国内法妥善应对“在日本领海等停留和航行的外国船只”。此外还提出,“为了维护包括离岛在内的周边海域的秩序,有必要加强日本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合作机制进行警戒监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