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称中国只部分借鉴苏-35不会直接复制

2013年03月26日 15:1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关于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售包括24架苏-35多用途战机以及4艘“阿穆尔级”柴油潜艇等装备的消息成为舆论热点。但据美国“防务新闻网”3月25日援引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称,俄方称双方高层未谈及特定的武器交易合同。

  据俄通社-塔斯社3月25日称,莫斯科战略技术分析中心(CAST)对华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iy Kashin)说:“俄罗斯官方否认曾与中国有过武器交易方面的讨论。从中俄关系来讲,双方高层对话从未涉及到特定武器交易合同,都是谈一些宏观的合作。”

  而另一名俄罗斯国防业消息人士则称,对于中俄去年12月所签谅解备忘录是否能进一步发展成苏-35战机及“阿穆尔”潜艇的交易,外界仍有很大保留。

  “防务新闻网”报道称,1995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生产协定,投入25亿美元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200架苏-27SK,命名为歼-11A。2006年,就在中国已生产了95架飞机之际,俄罗斯取消协议,称发现中国替换了战机的发动机,且秘密生产出高仿机型歼-11B,装备着中国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及发动机。

  因此有人怀疑,中国也想通过购买苏-35和“阿穆尔”来获得其核心技术,然后生产出国产仿版。

  但并非所有人都这样认为。伦敦智库IHS Fairplay公司的高级分析员加里-李说:“中国的研发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不再需要对买来的东西直接复制,而是借鉴其中的一部分,并且设计出自己的东西。”

  此外,还有人猜测说,中国想要获得苏-35战机配备的“土星”AL-117S发动机,俄罗斯第五代苏霍伊PAKFA隐形战机原型机T-50也配备了该款发动机。

  但瓦西里-卡申驳斥了这种臆测。他说,俄罗斯向中国出售发动机所带来的风险微乎其微。“通过一件样品不可能仿造出一个发动机。”

  加里-李还预测,中国航空航天工程师在研究航空发动机方面必将取得成功,对阿穆尔潜艇的空气独立推进系统的研究也会取得可喜成果。但是,在最终停止购买发动机代替歼-10和歼-11等战机的老化发动机之前,中国还有十几年的路要走。

  “阿穆尔终不是战略潜艇,且俄罗斯对远东地区并无太大野心,他们可以将它卖给中国。”加里-李说。(实习编译:张晓谦,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