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苏35优于歼10歼11是中国能买到的最好飞机

2013年03月26日 10:10  国际在线 微博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之前,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签署了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合作建造4艘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中国向俄采购24架苏35战机。这是十年来中国首次向俄采购重大军事装备。

  据介绍,这次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拉达级AIP潜艇静音能力十分突出,这4艘潜艇将以2+2的形式为中国海军联合设计和建造,其中两艘将在俄罗斯建造,另外两艘在中国建造,而中国向俄罗斯采购的新型苏-35战机被认为是最接近五代机的四代机。在中国隐形战机服役前,苏-35可有效减轻中国空防的压力。

  第一资讯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引进4艘拉达级AIP潜艇,有助于增强中国海军力量,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水下战斗力。

  “最近这几年周边国家掀起了潜艇的建造和购买的风潮,一些与中国存在岛礁争端的国家也十分注重发展潜艇部队,比如日本已经拥有了16艘的先进潜艇,其中5艘就是AIP潜艇,越南也从俄罗斯订购了一批基洛级潜艇,这就意味着中国海军在东海和南海的争议海域可能会面临越来越重的反潜压力。拉达级潜艇的静音效果非常好,水下潜伏的时间也长,装备有先进的声纳、鱼雷和导弹,这种装备加盟中国海军以后,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针对一些争议海域的攻防能力会得到稳步的提升。”

  魏东旭认为中国批量的采购苏-35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空军的战斗力。

  “苏-35是典型的四代半战斗机,它是俄罗斯空军目前现役最先进的主力战机,我个人认为苏-35的战斗力应该是略优于国产的歼11和歼10战斗机的。中国批量采购苏-35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空军的战斗力,一旦爆发军事冲突,有助于中国空军尽快的夺取制空权。另外中国的隐形战机虽然已经试飞,但是可能还需要至少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定型投产。也就是说在这段装备的空档期,中国空军需要一种相对高端的战斗机,苏-35可能是我国能够买到的最好装备了。”

  据了解,4艘潜艇中的两艘将在中国建造,魏东旭认为这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潜艇建造技术,“中国现在已经能独立建造先进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不过AIP潜艇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新的课题。中国周边国家发展AIP潜艇一般都会借助外国的援助,比如说韩国就引进了德国的技术,日本借助了瑞典的技术,日本和韩国利用西方成熟的技术,在短时间内就能建造出多艘的AIP潜艇,如果中国自主发展,可能会有一定的落后,如果购买俄罗斯的潜艇,然后再引进它的成熟技术,能尽快的弥补中国在AIP潜艇这个领域的短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