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中国购俄苏35潜艇是对俄军工的强心剂

2013年03月26日 15: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中国军事自强助签军购大单 

  中俄签署两份军售“大单”的消息一经央视披露,马上占据国内各大媒体头条。尤其是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下,中国周边个别国家蠢蠢欲动的背景下,这一消息相信更是会吸引各国眼球。

  实际上,中国采购苏-35战斗机和拉达级潜艇的消息早已传播多时,并在国内军迷中引起广泛关注和不小争议。不少人会问:为什么我们研制出了歼—20和歼—31四代新型战机,还需要买俄罗斯的3代半(按俄方分级法为4代半)战机?海军最新元级潜艇等性能比起俄制潜艇也不算落后,为什么也要买呢?

  笔者分析,中国签这两份大单主要有以下几种考虑。

  首先,对俄罗斯来说,由于国防经费严重缩水、人才大量流失,军事工业举步维艰,有专业人士分析,若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俄军事工业将在10年后崩溃,所以俄方迫切需要外来资金注入。这两份军购协议,无疑是俄罗斯军工的强心剂。

  而对中国来说,俄罗斯一直是获取先进军事装备和技术的主要来源。面对西方的遏制,中俄利益交集巨大,伸把手救活对方对中国也有利。

  此外,中国军事技术迅速发展,对俄式装备依赖减弱,再加上俄方此前一直对中国“仿制”俄式装备颇为不满,两国军事贸易已呈连续下降态势。现在签署大额合同,很大程度上会消除双方芥蒂,将两国军事合作推向更高层面。

  其次,中国虽然近年来加紧研制歼—20、歼—31、歼—15战斗机和新型潜艇,但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不成熟,尤其是航空发动机,一直是一大心病。新型战机试飞使用的都是俄制发动机,虽然有消息称国产太行发动机已经装备部分上述机型,而且更大推力的发动机也在研制中,但国产发动机在使用寿命等方面有待提高,还难以量产。而苏-35的大推力发动机和先进雷达,以及潜艇的单壳体技术等,对我国相关研发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第三,中国周边各国都加紧武器装备升级,如美国大量F-22战机已轮换驻防关岛;日本将建F-35组装生产线,还将增加新型潜艇应对钓鱼岛局势。而中国的四代机最快也得在2017年装备部队,也缺少像拉达级这样适合在近海活动的潜艇。所以,签署协议有助于中国度过军事装备的换代期。

  以前中国军事技术相对落后,俄方总有戒备心理,怕先进技术外流,而现在其不得不放下身段——我的绝活人家都会了,就没有藏着掖着的必要了。而且双方已经到了摆脱单纯输出引进技术的阶段,走向互通有无,共同进步的层面。此次俄方出售四艘先进潜艇为中俄联合设计和建造就可见一斑。(张跃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