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美国新探测技术将成中国核潜艇致命威胁

2013年03月25日 09:06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3月22日报道,美国应用物理科学公司本周赢得了美国海军一项价值1520万美元的合同,准备展开以深海声纳技术概念为基础的深海作战项目(DSOP)新阶段的研究工作,研发这种能在海洋深处有效探测潜艇的新技术,其成果可能会改变全球力量格局,严重削弱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的海基战略核力量。

  据悉,美国应用物理科学公司专家研发的深海潜艇探测新技术应当首先保护美国潜艇和航母的安全,防范敌方潜艇从大洋深处发起的突然攻击。应当说,从综合作战实力来看,现在只有俄罗斯战略核潜艇,未来还有中国潜艇,才能对美国海军构成最大威胁。美国研制的深海潜艇探测新系统首先旨在削弱中俄海军实力

  目前美国海军在敌方潜艇追踪领域共有FDS和SOSUS两套固定式探测系统,时刻严密控制着加勒比海水域,以及格陵兰、爱尔兰和英国附近海域。在DSOP新项目框架内,潜艇观测站网络将覆盖整个深海区,包括大洋深处最冷最密的洋底。比如回归线附近海底深约1公里,潜艇进入该地区海域后,潜艇螺旋推进器和涡轮发出的低频音振的平面传播距离可能会非常远。

  美军设想借助DSOP技术发现敌方潜艇,甚至是低噪声潜艇,同时还可利用深海保持美军潜艇与水面舰艇之间的联系,提高反潜部队对作战环境的熟悉程度。美国专家预计将在DSOP项目框架内研制能在接近海洋底部水域工作的传感器,并将其联合成一个庞大的网络,在极为广阔的水域监视敌方和友方的舰艇。合同规定该阶段的研发工作将在2014年6月前完成,其结果可能会和以往一样保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会公开。如果该项目工作圆满结束,潜艇将很难再隐藏下去,哪怕是在极深的海底,从而失去目前的主要伪装手段,变得无处藏身,使本国战略核力量遭到严重削弱。毕竟现在中俄确保对美实施毁灭性反击的主要武器仍旧是隐蔽在大洋深处的战略导弹潜艇,而不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