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许其亮可能视察094型核潜艇 或将出海

2013年01月23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图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图

  香港《明报》22日关注到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考察部队时登上一艘战略核潜艇,报道引述专家的话说,许其亮此举对内旨在鼓舞军心,对外则是警示美国和日本,表明军方捍卫国土的决心。

  文章摘编如下:

  中日因钓鱼岛争议引发的对立升温之际,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近日在考察济南战区时登上一艘战略核潜艇,引起关注。可发射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是中国核威慑王牌之一,有军事专家认为,许其亮此举对内旨在鼓舞军心,对外则是警示美国和日本,表明军方捍卫国土的决心。

  《解放军报》昨日报道,许其亮在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海军政委刘晓江、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陪同下,到驻河南洛阳和山东青岛的部队调研。他先后到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总装备部某基地和北海舰队等单位视察,在连队和水兵食堂与官兵一同进餐,并指示部队要坚持不懈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做到一切工作向打胜仗聚焦。 

  或以最新型潜艇宣示实力

  中央电视台前日播出的片段显示,许其亮在视察期间登上一艘停泊在青岛港口的潜艇,但未提及该艘潜艇的型号。央视网相关报道称,许视察的是战略核潜艇。内地多个大型新闻网站转发视频截图时称,许视察的是092型潜艇,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则指出,许可能视察了更新的“094”型核潜艇。

  中国现有战略核潜艇包括1970年代研制的092型及近年才服役的094型,西方军事分析相信后者可携带射程上万公里的“巨浪2”型洲际导弹。黄东指出,“094”型近年一直处于有艇无弹的尴尬局面,不排除许借今次视察向外宣示研制工作取得成功,“094”型将可出海测试。

  美国国会授权的一个委员会在2012年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在两年内部署实战潜射核武器,实现由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空投核弹组成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黄东强调,“094”型是否具备实战能力,仍须透过卫星图片等作进一步分析,但中方在美国于钓鱼岛问题上向日本倾斜之时亮出战略核潜艇,显然有警告美国的意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