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校担忧南海舰队过海峡将再次被跟踪监视

2013年03月22日 11:51  中国军网 微博

  日前,海军南海舰队派出数艘现代化战舰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引起不少媒体关注。区别以往,这次训练编队中新添登陆舰、气垫船等舰艇兵力,消息披露以来,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关心,远海训练是否会上演全新课目,武力展示和能力锤炼是否会有新的“气象”,一时间成为热点话题。为此,本网邀请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对这一热点事件进行全方位解读。

  常态化远海训练是提高海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必要途径。

  海军是一个战略性军种,处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斗争的第一线。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外贸和海外能源的依赖日益加重,中国海军肩负的保护远海运输航线和海外利益的任务也愈来愈重。中国海军只有像其他大国海军一样,走出家门,不断到远海大洋中训练,才能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和战略威慑能力,圆满完成肩负的光荣使命和任务,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纵观世界主要大国海军,无一例外地经常组织舰艇进行远海训练,或结合远洋战备巡逻开展不同形式的训练,海军具备的“养兵千日,训练千日,用兵千日”的特点格外突出。

  这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预有计划的远海训练,设置课目多,情节复杂,贴近实战,可有效增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此次南海舰队机动编队远海训练,是继年初北海舰队后,中国海军2013年组织的第二次跨越“第一岛链”的例行性军事训练。参加训练的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衡水”舰及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等舰艇,配备有远程防空和反舰导弹、近程快速防空炮及舰载直升机,具有较强的区域和点防空能力及反潜、反舰等综合作战能力。编队将跨越巴士海峡,到辽阔的西太平洋开展一系列实战化对抗演练,包括海上机动作战、海上维权、远海护航、支援作战等课目训练。这些训练课目与中国海军担负的任务密切相连,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实用性,将有力地展示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同时也将检验和提高中国海军兵力指挥协同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综合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通行惯例,希望有关国家舰机不要抵近跟踪和干扰我舰艇编队正常训练。

  与过去开展的远海训练一样,这次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组织的远海训练区域依然是在公海。西太平洋海域海况和电磁环境复杂,有利于海军舰艇开展训练,是很多国家海军天然的练兵场。这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通过的巴士海峡等水道是适用于国际航行的通道,各国海军舰机均有权自由航行通过。中国海军在此次远海训练开始的当日即通过媒体向外界予以公布,既体现了中国海军的自信,也说明了中国海军的透明和开放,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海军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自由航行权利,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定,不要派出舰机对我编队进行抵近跟踪监视和干扰,不要再做出在我舰艇上空超低空过顶飞行、舰艇穿越我航行编队、在我舰艏横越等危险动作,从而降低发生海上事故的可能性,与中国海军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张军社,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