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机动编队与潜艇对练气垫船45节狂飙(图)

2013年03月21日 07:50  中国海军网 

  一路向南,海水越发湛蓝。演习第二天,平静的海面下危机四伏。从凌晨两点开始,以兰州舰为群指的水面舰艇战斗群,正在与水下狡猾的潜艇展开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而指挥舰井冈山舰的训练任务也悉数展开。

  一大早,记者跟随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登上停放在井冈山舰坞舱里的3321气垫登陆艇。被誉为“海上野马”的某型气垫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艘高速中型两栖气垫登陆艇。由于是刚刚入列,这是它第一次在远海与母舰进行配合训练。

  “气垫艇进出坞部署!”8时30分,井冈山舰拉响了战斗部署。气垫艇中队队长刘伟组织艇员执行启动前的操作程序:燃机启动、暖机、全艇垫升……

  随着“井冈山”舰艉门的缓缓打开,气垫艇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一股热浪顷刻间裹挟着海雾把气垫艇围了个严严实实。在螺旋浆的强下推力下,艇体缓缓向后移动,很快顺利出坞。

  来到开阔的海面上,气垫艇显示出野马的本性:20节、40节,45节……导航仪上的航速指示不断攀升,两侧的海面飞速倒退。大团的水雾不时包裹着气垫艇,舷窗上,两个雨刮器在不停地摆动,才能让人看清前方的海面。

  海风渐起,巨大的涌浪包围着气垫艇上下颠簸。驾驶室内,物品来回跳动,记者手里的相机也上下抖动得几乎无法握紧。这种感觉不同于乘坐舰艇时的横摇、纵摇,而是仿佛骑上了一匹狂烈的“海上野马”,在高速中体验超重与失重的交错。不一会儿,记者就感到了头晕脑胀,胃里面也翻江倒海。看到记者难受的样子,“井冈山”群指挥员、某登陆舰支队长纪洪涛边给记者递过一个呕吐袋,边抱歉地说:“现在海上风力5级,浪高2米,已经接近气垫艇允许使用的最大海况,但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我们必须顶着风浪练兵。记者同志,辛苦你们了!”记者苦笑,心里颇为内疚:尽管海况恶劣,从指挥员到艇上官兵,都在聚精会神工作,甚至满头大汗也顾不上擦拭。

  2个多小时的高速航行、大舵角转向等科目的训练后,气垫艇开始返航。此时海上风向突变,返航的旅程成了顶着风浪航行。此时,指挥所请示:由于涌浪较大,气垫艇舵效差、方向难以控制,为了安全,是否改为舰艇在静止时进坞?“我们组织训练,标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脱离实战、一味保安全,如何砥砺部队?按计划执行!”某支队支队长纪洪涛坚定地拒绝。

  100米,80米,50米……井冈山舰坞舱越来越近,涌浪不断顶来,艇首左右摇摆。坞舱宽度与气垫艇仅相差不到一米,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碰撞。

  艺高人胆大。刘伟手握舵轮,牢牢把握着前进方向。在艇与船接触的一刹那,气垫艇一个小角度转向,“野马”驯服地对正艉大门,准确进入坞舱。

  编队指挥员蒋伟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训练,很好地检验了新装备在远海复杂海况下的作战效能。下一步还要加强训练,加快登陆舰、气垫船、主战坦克、陆战队四位一体的登陆力量形成合力,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维护祖国领土统一作出更大的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