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媒体抨击奥巴马:美国已沦为以色列殖民地

2013年03月21日 11:2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淳】奥巴马3月20日搭乘“空军一号”抵达特拉维夫机场,以色列成为其连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访国家。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的中东之行是为了支持以色列,以巩固盟友关系。而伊朗对外广播电台对美以关系提出质疑,称奥巴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私人关系日益冷淡,美国已沦为以色列的殖民地。

  伊朗对外广播电台20日发表题为《美国和以色列:共识与分歧共存》文章,分析美以之间的利害关系。文章伊始引述了一则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私人关系日益冷淡,奥巴马的中东之行正式在此条件下进行的。

  文章称,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最亲密的盟友,没有华盛顿的支持以色列无法继续生存下去。美国支持以色列除了政治和战略原因以外,在美国人数日益增多的以色列人已经成为政客争夺选票的重要对象,这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有一部分人认为,以色列已经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美国已沦为以色列的殖民地。

  文章称,美以盟友之间也存在分歧。奥巴马所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与前任小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政府不同,奥巴马政府认为以色列继续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将让以色列遭受政治孤立,已致政权面临生存危险。以色列方面则认为没有完全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不继续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以方将无法继续生存。

  这之间的分歧将掣肘貌似友好的美以关系。白宫不想批评其盟友的违法行为的同时,向该地区的另一些盟友做出承诺,而这些承诺与对以色列的承诺相矛盾。美国这种自相矛盾的中东政策已经持续近半个世纪,这使美国政府遭到穆斯林世界、阿拉伯国家甚至西方世界的抗议。对于以色列而言放弃美国政治、经济支持是非常困难的。华盛顿曾发表一项外交声明认为以色列兴建定居地是非法行为,这令以方大为不满和不安。此外美国在安理会经常使用否定权,阻止以色列的违法行为通过表决。

  文章称,关于伊朗的和平核计划,美以也存在分歧。以色列认为拥有摧毁伊朗核计划的能力,或相信至少美国具有这个能力。但是美国在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的惨痛经历,让他们明白在伊朗问题上面临诸多限制,因此美国才重于通过外交途径或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来解决问题。这导致以色列部分极端组织认为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态度是背信弃义的行为。然而美国存在这种感觉,以色列希望将华盛顿拖入一场新的其结果无法预料的战争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