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在南海演练夺岛作战各型重装备亮相

2013年03月23日 14:51  人民网 
南海舰队演练夺岛 (图片来源:中国海军网) 南海舰队演练夺岛 (图片来源:中国海军网)

  近日,在南海舰队组织的联合机动编队战备巡逻远海训练中,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衡水舰等4艘海军主力舰艇的亮相引起大家关注,军事专家杜文龙、李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对这4艘舰艇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此次南海舰队组织的联合机动编队部分兵力战备巡逻远海训练,属舰队年度例行性军事训练。编队中的井冈山舰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武器系统较为先进的两栖船坞登陆舰;兰州舰、玉林舰均执行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具有较强的防空、反导和反潜能力;衡水舰是海军刚服役不久的新型护卫舰。

  井冈山舰首次将兵力装备结合到一起

  在谈到“井冈山”舰在实战演练中承担什么任务时,杜文龙表示,主要是进行登陆作战的一个出发基地,严格来说,就是对岛礁的攻击行动、登陆行动、登陆的兵力要以这艘舰艇作为基地出发。这艘舰艇和以前的登陆艇相比较,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均衡装载,均衡是指装备和作战人员均衡。“井冈山”舰可以把登陆兵与步兵使用的重型武器装备,比如气垫船、两栖战车都放一艘舰艇上,可以输送一个完整的建制营。以前兵力和装备是分离的,这艘舰艇第一次把兵力和装备结合到了一起。

  二是多种手段突击上陆,可以有快速的气垫船、两栖战车,还可以有直升机,从它的登陆方式来看,至少形成水面快慢结合。那么还有空中立体向对方投送兵力,可以防止兵力过度分散而没有办法阻止对方的登陆行动。

  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形成有效配合

  被称为“中华神盾”的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和玉林舰、衡水舰两艘护卫舰相比有何不同时,李莉表示,他们之间的吨位档次是有所区分的,兰州舰的吨位要比护卫舰大两千吨左右,它上面搭载的防空导弹和雷达探测都要比护卫舰强,但是它们之间又必须要形成一种协同。但是护卫舰虽然比较小,可是很灵活,能在编队统一指挥下分别完成不同的任务。在一个开阔的领域中防空作战时能够担任前期的警卫探测和预警,还能对对方防空区域的探测能够做一个有效的前哨,它的防空导弹也能形成一个有效的屏障。而且成本来上,护卫舰要低于驱逐舰,包括未来亚丁湾护航等经济效益成本也会比出动主战战舰效益好,所以这个梯队是一个有效配合,而且至关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