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认定韩美军演意在演练入侵 宣称随时开战

2013年03月13日 08:30  中国青年报 
2013年3月11日,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在平壤发表的朝鲜人民军在秘密地点实弹攻击演练照片。 2013年3月11日,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在平壤发表的朝鲜人民军在秘密地点实弹攻击演练照片。

  朝鲜半岛剑拔弩张气氛正浓之际,美国政府3月11日又宣布对朝鲜贸易银行和4名政府高官实施制裁,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日视察了多支前线部队。联合国表示,尽管朝鲜已宣布废止《朝鲜停战协定》,但该协定实际依然有效。

  美国制裁加码 力阻朝鲜拥核

  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对朴道春、朱奎昌和吴克列等3名朝鲜高官进行制裁,美国财政部同时把朝鲜贸易银行和朝鲜第二经济委员会委员长白世峰列入黑名单。

  美方称,朝鲜贸易银行和这4名政府高官参与了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计划。新的制裁举措是为进一步遏制朝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发展导弹计划。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同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不会接受朝鲜作为有核国家的地位。

  多尼伦还“敦促”朝鲜领导人考虑效仿缅甸的做法,称奥巴马访问缅甸是美方准备“开始改变曾经敌对的双边关系,迈向更宽广合作领域的证据”。

  缅甸总统吴登盛2011年就任以来推行政治改革,受到美国欢迎。多尼伦说,通过选择“民主道路”,缅甸“已经打破孤立,敞开(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与邻国和美国结成伙伴。

  白宫发言人卡尼“呼吁”朝方领导人回应奥巴马的呼吁,“选择和平道路,遵守国际责任”,称朝鲜通过发布威胁言论不会得到任何东西,只会导致其进一步陷入孤立和地区局势紧张。

  针对朝鲜宣布退出《朝鲜停战协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1日表示,美方认定朝方这一表态是“好战言论”,并重申美国防卫韩国和日本的承诺。

  纽兰说,虽然朝方单方面举动的影响还不明确,但美方认定,朝韩双方签署协定,一方不能单方面退出。

  联合国呼吁尊重停战协定

  联合国发言人内瑟基11日说,由于《朝鲜停战协定》是联合国大会批准通过的,因此朝鲜或韩国都无法单方面停止执行该协定的条款。

  内瑟基指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朝鲜停战协定》已签署60年,是十分重要的协定。他呼吁朝鲜继续尊重并履行协定所规定的条款。

  朝鲜2月12日宣布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联合国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3月5日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对朝制裁措施和韩美于3月连续举行的大型联合军演,并单方面宣布11日起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同时切断设在板门店的朝韩热线。

  本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金正恩视察前线部队

  虽然朝鲜此前一再高调反对,韩国和美国11日仍如期启动“关键决断”联合军演。

  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1日当天视察了位于朝鲜西部、与韩国白翎岛咫尺相望的月乃岛的防御队以及朝鲜人民军第641部队下属的远程火炮分队,了解两部队的备战情况。

  在视察中,金正恩为月乃岛防御队确定了战事爆发后对韩国海军陆战队第六旅团各军事设施的打击顺序,并批准了新的“海上作战规定”,其核心内容为当“敌舰”接近军事分界线附近海域时可开枪警告,当侵犯海域时可进行瞄准射击。

  金正恩说,当前每一天都在迫近真正的战争。炮兵官兵肩负对敌前锋的战斗任务,这项工作不得延误。炮兵单位和其他海防前沿部队肩负“打响国家统一伟大战争的第一枪”。

  “朝鲜已进入作战准备阶段”

  朝鲜认定,韩美军演意在演练入侵朝鲜,是军事“挑衅”,声言有能力(包括核打击能力)重创韩美“傀儡”政权。韩美则坚称演习仅为防御,加强对朝方动向监测。

  韩美双方本月举行两次军事演习。“秃鹫”联合野外机动演习本月1日开始,为期2个月。“关键决断”11日开始,21日结束。

  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黄海北道、咸镜南道和南浦市11日举行军民大会,支持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声明。各界与会代表在大会上表示,朝鲜军民“将在任意时期、对任意对象随意实施无止境的正义打击,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1日撰文说,最后“摊牌”时刻即将到来,朝鲜三军已进入全面战争最后准备阶段,只待最后命令下达。

  《劳动新闻》12日又发表署名文章,宣称朝鲜军队和人民在捍卫主权的全力一击中“无可匹敌”,代表“强大的正义力量”终将获胜。

  文章说,美方应“认清现实”,改变对朝敌对政策,立即停止核威胁,为推动联合国制裁朝鲜“道歉”,承认朝鲜和平利用太空权利,否则只会加速“自身灭亡”。

  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已进入作战准备阶段,政府机关已移至地下坑道。

  韩军要求美军不撤核武器

  针对朝方的言行,韩国军方一方面表示战略轻视,称朝方威胁为“心理战”,意在制造“战争气氛”;另一方面又力劝美军在演习结束后“留下”核武器,威慑朝鲜。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2日说,朝方近来频繁语出威胁,旨在施压韩美改变对朝政策,对内增进团结。他说,朝鲜三军正准备本月内大规模军演,“这些演习可能触发挑衅,我们正严密监视朝鲜军方动向”。

  韩国《中央日报》12日报道,两场军演结束后,韩国希望美国不撤核武,观察朝方动向,确保韩国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下。

  该报援引韩国高层官员的话报道称,考虑到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发起核打击的时效,韩方认定有必要在朝鲜半岛保留核打击能力,尤其是携带核武的潜艇。

  这名官员说,“秃鹫”演习4月底结束后,韩美决定召集另一场潜艇演习。韩方仍在会商美方留下具备核打击能力的舰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