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在据中国最近岛屿部署自卫队加强对华监视

2013年03月01日 14:08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那国岛 资料图:日本那国岛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媒体此前曾有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距离中国最近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沿岸监视队”,以增强对中国的“警戒监视”力度。而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日透露,日本安倍内阁已将该计划具体内容写入《海洋基本计划》方案中,作为日本政府今后海洋政策的指导方针。

  《读卖新闻》报道称,为守卫“日本领土和领海”,进一步强化对“日本离岛”的“保全警戒体制”,日本政府已正式出台相关措施,计划在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并已将此措施明确写入了《海洋基本计划》方案中。

  该媒体透露,在日本围绕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关系对立的背景下,为“维持海洋秩序”,《海洋基本计划》中明确表示要“切实推进海上保安厅以及自卫队舰艇、飞机的部署计划,在确保持续性活动的同时,努力确保人员配备工作”。

  此外,在海底资源方面,新方针要求日本相关部门要在未来3年内加强海底稀土资源蕴藏量的调查工作,努力实现在2018年将海底矿产“商业化”的目标。同时,新《海洋基本计划》中还新增了有关加强“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的法制化管理等内容。

  与那国岛位于琉球群岛八重山群岛中,隶属于日本冲绳县八重山郡。该岛地处琉球本岛西南约5.9公里,距离东京2028公里,但距离中国台湾岛仅有约110公里。据称,在能见度极佳的情况下,在与那国岛上可看到台湾东部山脉。因此,该岛也成为日本距离中国最近的岛屿。

  早在2010年,日本防卫省曾在新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就明确提出,为应对军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日本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其“西南海域”的“动态防御力”。而在“距离中国最近”的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队”则是其具体措施之一。

  2011年11月,日本野田佳彦政府在提出强化“日本西南诸岛动态防御力”的同时,就曾召开过说明会,首次明确要在2015年实现在与那国岛部署大约100人规模“沿岸监视部队”的计划,并将相关费用写入2012年度日本预算草案。

  不过,由于与那国岛曾在太平洋战争期间遭受过重创,当地民众至今依然走不出阴影。在2011年11月日本防卫省举行的一次说明会上,与那国岛多数民众表示抗议,认为此举“会威胁岛内和平,与中国的交流或会受到影响”。在当天的说明会上,约有120人涌入现场,场面一度失控,整个说明会在喧闹的气氛中进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