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阿争议岛屿将举行全民公投 90%居民是英国后裔

2013年03月10日 13: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与阿根廷争议岛屿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将于10日举行全民公投,表达当地居民“是否愿意维持当前群岛作为英国海外领土的政治地位”的意愿。

  报道称,这项公投由群岛居民自身发起,1600多名合格选民将参加投票。国际观察员将监督投票过程,以保证投票公平自由。

  英国外交部此前表示,岛民有被倾听和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而阿根廷外交部则称,英国政府无权通过公投改变群岛的法律地位,希望英方履行国际义务重启双边谈判。

  近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就马岛问题表态强硬,强调阿根廷长期以来拥有马岛主权,批评英国政府多年来一直以消极的态度对待与阿根廷之间的领土主权纠纷问题,敦促英国切实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与阿方通过对话与谈判化解历史积怨与争端。

  英国方面,首相卡梅伦也强硬回应,英国将尽全力捍卫该岛屿的主权,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投可能使阿英关系再度紧张。

  1982年4月,阿英两国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宣布胜利告终。阿根廷战败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在马岛,超过90%的居民为英国人后裔。从民意来看,多数岛民还是希望继续留在英国的管辖之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