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安倍将钓鱼岛暗比马岛骨子里充满对中国敌意

2013年03月01日 09:27  环球时报 
1982年4月到6月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岛的主权开战。 1982年4月到6月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岛的主权开战。
安倍在近日援引撒切尔夫人的话语将钓鱼岛暗比马岛 安倍在近日援引撒切尔夫人的话语将钓鱼岛暗比马岛

  把钓鱼岛暗比马岛,安倍想吓唬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再次谈及钓鱼岛问题时引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82年针对马岛战争的言论,声称“海洋的法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撒切尔夫人当时还说,英国保卫一条重要的原则,那就是国际法将战胜武力。谁都知道那一年实际发生了什么。

  安倍所引那几句话的字面意义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它带出的马岛战争背景令人吃惊。他是在做什么暗示吗?是在表示他要用撒切尔夫人的方式保卫“海洋的法治”吗?

  日本更像是在钓鱼岛地区的“诉诸武力”者。就在28日当天上午,中国一架海监飞机飞临该地区上空,但日本前来“拦截”的却是F15战斗机。日本军机拦截中国公务机已经反复出现,日本甚至在探讨用曳光弹向中国海监飞机做“警告射击”。直到今天,中国从没有在钓鱼岛海空炫耀武力。

  再看两国的官方言论。日本从首相开始,不断公开宣称为“保卫”钓鱼岛会“不惜一切代价”,谁都听得出来这里面包括诉诸武力的意思。中国通常只有外交官做回应,而且使用语言要克制得多。我们的问题是:如果中国高层领导人也动辄把“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钓鱼岛挂在嘴边,中日今天又会是什么状态?

  安倍上台以来一副长袖善舞的样子,他不停说中国,今天说重视发展日中关系,明天说钓鱼岛问题“不容谈判”,后天又宣扬“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他让中国人看尽了他这类日本政客的虚伪,和其在骨子里对中国的敌意。

  安倍上台短短两个月,中日冲突在两国民众的心理层面进一步加深。安倍本人的各种讲话和动作合在一起,对中日关系的负推动远远大于正缓解。无论他是不是故意的,他在通过自己的执政把中日从冲突朝敌对的方向推。

  安倍宣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无退路”,难道中国有退路吗?国际社会帮不了中日的忙,给不了两国打开钓鱼岛这把锁的钥匙。钓鱼岛问题只能中日自己解决了断。安倍政府很擅长到国际舆论场上挑衅中国,他们自以为得了便宜,但这一切只会加剧中国社会的反弹,中日冲突将越绷越紧。

  当然,安倍政府也许就想要中日敌对,借此为日本突破和平宪法以及军国主义化制造战略借口。很多分析人士相信,摆脱二战战败的“不正常国家”状态是安倍及其支持者真正的追求,钓鱼岛只是他们的一个噱头。

  中国不能跟日本竞赛拨拉算盘珠子的技巧,无论安倍政府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它对中国逐渐成为蚂蚁的游戏。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将有力量碾碎日本的各种挑衅梦想,我们尽可以坚守既定的原则,在战略上蔑视安倍政府在钓鱼岛以及围着中国周边的瞎折腾。

  “能说”是日本领导人的最大特点。他们善于抓狡辩的时机和场合,没理也能振振有词,加上西方舆论愿意配合他们,他们常能获得舆论的先机。“安倍牌”高音大喇叭如今成了主力,但它带给日本社会种种错觉。安倍的表演让中国人不舒服,但日本公众才是他真正耍了的那批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