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回击日本挑衅 安倍把钓鱼岛暗比马岛

2013年03月01日 07:25  环球时报 
2月28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日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施政演说,并提及马岛战争。 2月28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日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施政演说,并提及马岛战争。

  “中方掌握日舰机近距离跟踪干扰证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月28日罕见地在记者会上揭出日方主动挑衅的“恶行”。这是自2月初日方炒作出所谓的“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战舰飞机事件”以来,中国军方进行的最为直接,也最为猛烈的回击。几乎就在同一时间,2000多公里外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在搬出“火控雷达照射”的例子,试图向国际社会证明“中方行为的危险”。

  但国际舆论更关注的是,安倍在讲话中令人吃惊地引用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82年针对马岛战争的言论,声称应首先依照国际法解决争端,而不是诉诸武力。但谁都知道撒切尔夫人选择的恰恰是“武力解决争端”,打赢了那场战争,并为自己赢得“铁娘子”的称号。安倍是在暗示要做日本的“铁血首相”吗?没有分析敢轻易得出结论,但2月28日日本在多条阵线上表现出对“诉诸武力”的偏好,日本外相声称要“坚决捍卫”钓鱼岛,自卫队出动战机拦截中国一架海监飞机,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近距离向中国海监船喊话。

  日本《朝日新闻》28日评论说,在日美首脑会谈后,得到日美同盟加强这一重要外交支撑点的日本政府坚定了要对中国施压。

  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对《环球时报》说,日本对中国的指控不仅毫无根据,也不合情理。中国必须进一步澄清事实,告诉国际社会问题的实质是日本对我合法行为造成侵犯,对我进行挑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