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越南想让俄军重返金兰湾联合遏制中国

2013年03月09日 11:14  环球网 
资料图:越南购买的俄制苏-30战机。 资料图:越南购买的俄制苏-30战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3月5日结束了对越南的正式访问,双方讨论了加强军事与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这引发了俄罗斯《独立报》的猜测。3月6日,该报援引俄罗斯专家的观点称,越南已把中国视为主要军事威胁,可能会允许俄军在金兰湾重建海军和空军基地,作为遏制中国的一个重要因素。越南驻华大使馆3月8日向环球网做出独家回应,上述观点只是俄罗斯专家的看法,不代表越南政府。说越南政府想联合俄罗斯“遏制中国”,这是“完全没有根据”。

  《独立报》在6日文章中说,绍伊古率领的俄军代表团在越南讨论了加强双边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绍伊古防长此次访越正是从参观金兰湾开始的。曾经长期担任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的伊瓦绍夫上将对此分析称,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可能秘密讨论了俄军在金兰湾重建军事基地的可能性问题,而且不只是作为物资技术保障站的俄海军基地,还有可能建设空军基地,在金兰湾附近机场部署俄空军战略航空兵后勤和作战分队。

  “越南人认为他们自己曾经战胜过美国。但是他们现在感觉到了中国的压力,主要是指南海岛屿争端和陆地领土问题。中国在越南眼中几乎是其主要军事威胁,越南人希望拥有遏制中国的因素是完全自然的,因此俄罗斯重新在金兰湾驻军是有可能的。”伊瓦绍夫上将这样说。此外,《独立报》还称,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言论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种可能性,他在去年访问俄罗斯时表示,悠久的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把越南与俄罗斯联系在一起,越南可能会允许俄罗斯利用金兰湾的优势,包括用于发展军事合作目的。

  3月8日,环球网记者致电越南驻华大使馆相关负责人,寻求对俄媒观点的回应。该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俄媒报道只是俄罗斯专家的个人看法,不代表越南的观点。关于越南与俄罗斯的相关合作,可以从越南政府的网站去了解。据他了解,金兰湾共分三个区,一个是军事区,不允许任何外国船舶进入;第二是后勤服务区,所有国家都可以入内接受维修和服务,美国国防部长也参观过;第三个是旅游服务区,由越南旅游总局管理,有俄罗斯投资方目前计划在这里盖一个五星酒店。

  就俄罗斯是否有可能在金兰湾重建基地,该负责人称自己不知情。他强调说,越南奉行独立自主和全方位的外交政策,愿意跟美国、日本、俄罗斯和中国都发展友好的政治、经济和国防关系。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关于越南联合俄罗斯“遏制中国”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事实上,这并非外媒首次猜测越南欲联合外国“遏制中国”。今年1月16日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首访越南,也引发了外媒“日越联合抗衡中国”的解读。事实上,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与安倍的会晤中并未提及“制华”。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也表示,日越“合围中国”说很荒唐,无论是从现实角度还是从历史角度上讲,越南都从未有过与日本或美国联合抗衡中国的行为。越南不会忘记二战前后,越南与日本那段不愉快的历史。“越南不会忘记过去,越南人民也不会忘记。”他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