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飞弩导弹击落叙军机 或由第3国流入

2013年03月08日 09:14  青年参考 微博
资料图:媒体发现疑似中国产FN-6防空导弹出现在叙利亚自由军手中 资料图:媒体发现疑似中国产FN-6防空导弹出现在叙利亚自由军手中

  叙利亚战场上的疑似“中国武器”,引起军事爱好者和观察人士的注意。

  叙利亚国内冲突进入第三个年头,随着更多“万国牌”军火流入该国,局势缓慢地向有利于反对派武装的方向转化。最近,一段反对派士兵使用疑似“中国造”导弹的视频在互联网上流传,尽管其真实性无法被第三方渠道印证,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或由第三国流入叙境内

  这段由“叙利亚自由军”(FSA)提供的视频,据称系2月24日拍摄于阿勒颇附近地区。画面显示,一架貌似叙政府军所属的俄制米-8直升机在远方飞行,数秒后,单兵肩扛式防空导弹(MANPADS)发射的声音响起,直升机随即中弹起火,旋转着向地面坠落。镜头接着转移到近处一名着便装的武装人员身上,此人一边欢呼,一边挥舞已使用完毕的导弹发射器——从发射装置的外观判断,它与中国制造的“飞弩”-6型导弹十分相似。

  在此之前,业内极具影响力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已提及叙反对派装备疑似“中国导弹”的情况。该刊2月27日刊文称,拥有“飞弩”-6的是FSA的“卡塔布·卡萨斯旅”(Kataib al-Qasas)。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这支队伍活跃于代尔祖尔省,占领了幼发拉底河畔的库巴尔镇(Al-Kubar)。叙政府军于撤离前坚壁清野,将该镇化为瓦砾。

  经过连续数月的交火,伤亡严重的叙利亚政府军在地面战中无法取得上风。目前,他们愈发频繁地依赖空袭和空中运输,维系代尔祖尔省内各据点间的联系。相应地,“卡塔布·卡萨斯旅”想方设法打击当局的空中力量,使用了从高射机枪到肩扛式导弹的各种手段。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分析称,叙反对派武装曾大批使用苏制萨姆-7和相对较新的俄制萨姆-24导弹,但击落政府军直升机的视频,系首次显示其获得了非俄制导弹。尽管反对派士兵声称所有同类武器都是缴获的,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向叙利亚提供过“飞弩”-6,它更可能来自第三国。距叙利亚最近的、拥有该导弹的国家是苏丹和巴基斯坦。

  外来军援改变战局平衡

  按照中国军工企业在防务展会上提供的资料,“飞弩”-6型导弹的最大射程为5500米,可打击3500米高度的飞行器。这款导弹拥有金字塔状的锥形头部,并采用独树一帜的“套接式”尾翼,比较容易辨认。外媒注意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稍晚些时候也转播了相关视频;如果叙利亚反对派的说法可靠,那架直升机可能是“飞弩”-6获得的首个战绩。

  中国一直反对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如今,疑似“中国导弹”出现在这个战乱的国度,并不能证明中国已涉足这场遥远的冲突。实际上,叙利亚目前的情况与前些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颇多相似之处,外界很难摸清流入该国的武器究竟是何来历。特别是一些与巴沙尔政权不睦的国家,自第三方秘密购入军火,再经约旦、土耳其等邻国将其输送给叙反对派武装;在这种情况下,原产国无法有效掌握这部分武器的最终使用者。

  《简氏防务周刊》举例指出,叙利亚战场上之前就出现过前南斯拉夫生产的M79型反坦克火箭以及40毫米榴弹发射器,而叙利亚当局从未采购过这两款装备。对此,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某中东石油富国从克罗地亚购置剩余军用物资,并从2012年12月起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供应,两个半月来,已输送了数千支枪械及大批弹药。

  叙反对派武装的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无疑得益于外部援助。然而,欧美诸国就此所持的态度始终比较谨慎;在华盛顿,尽管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表达了加强援助叙反对派的意向,但杀伤性武器依然不在援助物资之列。还有消息称,为防止叙北部倾向原教旨主义的武装派别获得优势,美国政府要求那些“出钱出枪”、谋求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国家加大对“相对温和”的叙南部武装组织的支持力度,以确保叙反对派内部的势力平衡。

  美国军控问题专家马修·施罗德指出,这一现象(疑似中国导弹现身叙利亚)表明叙反对派获得武器的渠道正发生变化。长期关注叙利亚战事的英国人埃利奥特·希金斯也认为,越来越多的新型武器,有能力影响局势的走向——今年以来,反对派已有能力夺取政府军坚固设防的据点,并利用缴获的物资进一步武装自己,产生“雪球效应”,逐渐打破战场平衡。 (萧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