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马岛对华示强 自信能获钓鱼岛冲突胜利

2013年03月02日 13:28  中国网络电视台 

  《环球视线》2013年3月1日完成台本

  ——安倍施政演说 重塑日安全体系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的全体会议上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这是安倍自去年12月份再次当选首相以后发表的第一次施政方针演说,在演说当中,安倍声称海洋的法制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关键,他还提及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本军舰飞机一事,希望保持克制。由于安倍强调,将会深化和澳大利亚、印度以及东盟的合作,所以有些媒体分析说,安倍的演说突显了牵制中国的特色,那么安倍到底想要实施怎样的外交战略呢?是否有牵制中国的意思呢?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又是如何就火控雷达的事情进行反驳的呢?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杜文龙先生,一块儿来进行解读,我们首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

  解说:

  2月2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说,日本的外交政策成为他着重阐述的一个主要内容。对于目前,日本面临的多处领土争端问题,安倍将责任推到了民主党的执政方针上,他表示,民主党执政时期,日本外交政策的主轴发生的偏差,导致日本的领土、领海和主权持续受到挑衅,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安倍表示,日本将开展新型的战略性外交。

  在对华关系方面,安倍还提到了,前不久,日本媒体热炒的所谓中国军舰在钓鱼岛海域,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安倍在演讲中,要求中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出使事态升级的行为。而针对钓鱼岛问题,安倍认为,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他还引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2年针对马岛战争的言论,声称海洋的法治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关键。安倍声称,日本的国家利益未曾改变,他依赖于海洋的完全开放、自由与和平,海洋是日本存在的基础。尽管安倍同时表示,日中关系对日本至关重要,日本向中国敞开对话的大门,但是这样的表态,并未能改变其在钓鱼岛,以及日中关系上一贯的强硬作风。相比对华态度的总体强硬,安倍施政方针中的言词,则对韩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同样与日本有领土争端的国家,表现得比较友好。而对于日美同盟,安倍更是着力强调,他表示,日本当务之急是重塑外交与安全体系,必须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恢复日美间的纽带关系。除此之外,安倍还表示,日本将深化与澳大利亚、印度及东盟的合作,日本媒体对此分析称,安倍的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和他国联手牵制中国。

  尽管这次安倍上任后首次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但是有媒体指出,这样的施政方针,并没有太多新意,在安倍去年12月再度掌权之前,他对日本外交的这一思路就已经展现得很清晰了。在执政的两个多月里,安倍对华态度的两面性和不时做出的强硬举动,也是世人所周知的。

  劳春燕:

  安倍这一次在演说当中再次展示了他强硬的立场,他特别提到一句,他说我有站在前列,坚守领土、领海、领空的决心。那么在具体谈到钓鱼岛问题的时候,他还特地引用了当年撒切尔夫人在1982年马岛战争的时候说的一段话,他说要用海洋的法治来解决钓鱼岛问题,问题是马岛的问题和钓鱼岛的问题是一回事吗?

  正在评论 举例“马岛”安倍欲推“海洋法治”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

  他把这两个岛做一个比较,虽然都有个岛字,但是差距比较大。从现在看,如果从军事角度观察,马岛和钓鱼岛相比,如果从距离上看,距日本和距英国,英国人要远涉重洋才能够到达马岛,说明困难重重。现在日本距钓鱼岛,距离远远没有那么远,意味着在作战行动的空间上会大幅度地压缩,日本有这个优势。第二,从岛的面积上,钓鱼岛比马岛要小得多,没有预先的驻守的兵力和兵器。讲这句话,或者做这种比较,无非是一种示强的表现。就是说,第一,我作为首相,有能力向撒切尔一样,用战争行动来捍卫自己所谓的主权。第二,显示他的所谓海上自卫队、空中自卫队作战能力非常好,具有海空优势,有能力在这种条件下,在一场联合的海空行动中,赢得所谓钓鱼岛的胜利,这是一种示强的表现。

  劳春燕:

  宋先生,您是怎么解决的?为什么安倍现在要提出用海洋的法治来解决钓鱼岛的问题,而且就算是用国际海洋法来解决问题的话,钓鱼岛也明显是中国的呀。

  专家观点 安倍用岛屿争端力推施政纲领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对,我觉得他这么说,还是想把钓鱼岛这件事一直推下去,就是把所谓的紧张关系推下去。因为我们看到,整个的安倍的施政演说,他是做了第二次,在访美之前先做了一次,先把纲领说了一遍,这一次又在众议院把具体的操作更细节化。这样做,日本首相只有田中角荣在施政纲领说了两次。第二个,他这次施政纲领当中,除了谈了关于钓鱼岛、外交等等这些问题,包括西南加强防御,他主要谈的是日本国内的政策,以及包括要加入美国提出来的TTP。所有的这些事情,日本的所有的施政的,就安倍自己的施政,无论是国内的通货膨胀的提高到2%,还是加入美国提出来的TTP,还是他今天也谈到了,搬迁的普天间基地,要到边野谷这些地方,都需要一个外部的紧张关系来去做支撑,因为他要转移国内视线。所有这些事情对日本人,或者对日本广大民众没有好处,但是他必须要制造一个紧张关系。可这个紧张关系,其实中国已经表现出来的非常客气,包括我们国防部,或者中国政府,已经做了一个非常克制的东西,但是他还是要把这个事说大。所以他突然冒出一个马岛,后面又来用海洋法来解决,我觉得这事挺奇怪。

  劳春燕:

  而且海洋法根本不管领土主权的问题。

  宋晓军:

  对对,就是海洋法,不可能管岛屿主权的问题,这个混乱,逻辑是非常混乱的。

  劳春燕:

  就算是真的用法治来解决问题,咱们国际法来讲,波斯坦公告当中写得明明白白,所有窃取中国领土都应该归还中国的,所以你就更加站不住脚了。显然,这个逻辑上出现了比较混乱的情况。我们再来看看,他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言论,他另外还说到,这一次再次强调了一下,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轴,另外他还强调,要和澳大利亚、印度,以及包括东盟要加强合作。有一些日本的媒体也进行了解读,认为为什么要特别点到,你看这几个国家,澳大利亚、印度,以及包括东盟,是不是有牵制中国的意思在里边?

  正在评论 强调与澳印东盟合作 牵制中国?

  杜文龙:

  从现在看,的确他想通过所谓共同价值观这个弧形包围圈对中国构成某些牵制。因为从他选择的这些点来看,实际上就是美国进行所谓的岛屿封锁、战略包围、战略转移的一个侧面或者一个方面。日本想在所谓的联盟行动中,贡献更多的能力,就是美国在这个方向可以布点,可以进行兵力调整,可以进行一些战略上的调整,那么日本也不能闲着,就是在整个日本和美国的联盟中,他这个地位要比以前高得多,要为整个亚太战略转移出更多的力,而且要主动地和澳大利亚、印度,包括新加坡这些周边国家,和中国凡是有地理上的临近,凡是有某些方面的利益冲突,都是他共同价值观的范围,一定要拉拢,通过这种拉拢,无论是经济上的、军事上的,包括一些联合演练行动,要弄在一起,这样对中国形成一种牵制。

  劳春燕:

  有一句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但问题是,我们跟这些国家也未见得是敌人,现在大家关系好得很,特别是经贸往来上都是非常的密切,所以安倍想要通过这种共同价值观的外交,来达到某种牵制中国的意图,恐怕也很难能够实现。我们接下再来看,另外他还谈到火控雷达的这事,这事其实过去也有本个多月的时间了,但是他又提起了这件事,说之前针对我国护卫舰发生的火控雷达瞄准事宜,希望避免做出使事态升级的行为,保持克制。大家注意看,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希望后面是没有主语的,这里边是没有主语的,就是没有说到底是希望谁来避免做出使得事态升级的行为保持克制,也没有说是中国还是日本,为什么他故意把这个地方给省略了呢?到底指的是让谁保持克制?

  正在评论 避免火控雷达事态升级

  宋晓东:

  我觉得这件事情,一开始咱们先从头说,就是一开始是日本方面先提出来的,1月30日如何如何,过了半个月以后提出来的,也就是说这件事炒起来了,把民众的热情和关注点炒起来了,当然作为日本的民众来说就很关心这个结果。接着他就去了美国访问,但是美国接待他的过程当中,并没有提到,钓鱼岛都没有提,只是谈奥巴马现在只想挣钱,做买卖,一个共同声明当中只谈了TTP。同时美国又部署了一个萨德的前置雷达,原来部署在南九州,美国人很怪,就给部署在京都这个方向,京都这个方向不是防御中国的,只防御朝鲜的。那么这样的话,而且美国也让他要克制在这个问题上,可是他又不能不提火控雷达这件事,后半句话说要克制,那么又是给美国的一个回话。我们知道安倍现在从美国回来,又要做第二次的施政演说,他所有的话说出来,第一,要安抚国内,表示我仍然强硬。后半句话就是要告诉美国,我克制了。所以你看他整个涉及到外交这个问题上的讲话,包括类似国防这方面的讲话,基本都是跳跃性的,就他这个施政演说,有一半是要说给奥巴马的,因为下一步还要跟,奥巴马毕竟刚上来,还有四年的机会。

  正在评论 日方跟踪监视 中方有充分证据

  劳春燕:

  一看就是顾及的比较多,知道很多人都在听,所以他各个方面都要照顾到,所以有时候话说得让人觉得有点费解。我们再来看一下,关于火控雷达这事,中国国防部的发言人耿雁生,在2月28号,也就是昨天的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做了一些回应,他说长期以来,日方对中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了中方舰机的安全,是造成中日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另外,日方对我国舰机的跟踪监视情况,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我们是有证据的。杜先生,您也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方对中方舰机的跟踪监视,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所谓的近距离是距离近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是不是已经带来很大的危害性?

  专家观点 日本舰机近距跟踪是危险的源头

  杜文龙:

  的确现在的海上紧张,包括空中紧张,都是日本军舰飞机对中国进行近距离侦查监视的一些后果,这个是升级基本的动因。所以现在看,他这种侦查和监视,距离近到什么程度,比方我们很多记者,已经拍到了日本方面的舰船或者飞机。像海洋局咱们提供的情况是,船和船之间是五米,就一个船在高速航行过程中掀起的波浪,会对这个船的正常航行,包括你的航线、航速,包括摇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再近一点,有可能发生撞击,造成船只的损毁。

  劳春燕:

  像昨天日本防卫省又公布了一条消息,就是说我们的运-12,飞到钓鱼岛附近的时候,日本方面的F-15起飞进行拦截。

  杜文龙:

  而且拦截的距离更近,而且凭借它优良的激动性能,他一舰对一舰的距离以米为单位计算,如果高速飞机,快速掠过,会对这个空中平台的安全构成很大的影响,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发生坠海这种重大事故。整个海军编队航行过程中,像以前讲的“雷达门”事件,只有三公里,正常的训练编队,偏要在边上三公里的地方航行,实际上还是一种近距离的侦查和监视,要不就在我们编队前方进行S型的航行,对正常编队构成骚扰,你要想保持编队都很困难。另外空中的无论是战斗机,还是巡逻机,低空,甚至超低空地穿越这个队形,我想大家看到日本拍得照片很清楚,除了相机好之外,距离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通过这些照片,通过所谓的证据,把日本近距离对我们进行侦查监视,这种行动完全暴露了。

  劳春燕:

  我们的海洋舰队每次去西太阳样穿越宫古海峡的时候,日本方面每次都要跟踪监视,但是是不是这个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杜文龙:

  从现在看,以后距离可能更近,之前每一次航行活动,他这种侦查监视都是立体的,除了水面有,空中还有,而且不同批次,这一批比如说油没了,下一批又来了,始终在你的上空,在你的周围保持存在。

  劳春燕:

  好,这个话题我们先说到这里,稍候继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