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研发自用型陆盾2000 能拦4倍音速导弹

2013年03月08日 09:53  世界报 
资料图:国产LD-2000近防系统 资料图:国产LD-2000近防系统

  据美国《空军》杂志、西班牙《世界报》等媒体报道,美军计划在今年内多次试射高超音速导弹,从而将其作为威慑中俄的强力武器。有外媒指出,解放军已开发出可拦截高速导弹的防控系统,而且有潜力进一步开发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防空武器。

  美国《空军》杂志报道,美军将在2013年继续试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平均航速为5倍音速,最高瞬时航速达到7倍音速。对于目前全球所有的防卫系统来说,它都是无法防御的导弹。美国《防务新闻》更是声称,美军的“高超音速攻击时代”即将来临,目前各国军队尚无能力对这种高速攻击目标进行有效拦截,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在它面前都形同虚设。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从2013年3月到12月,美军可能进行3次重要的实验,如果一切顺利,美军可能于2014年尝试装备少量的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有望在未来5年内形成战斗力。

  报道认为,美军高超音速导弹所形成的威胁以及对世界格局的影响难以估量。美国可能在一些“敏感区域”部署这种导弹,例如东亚地区,而朝鲜和伊朗的核设施也可能成为它的攻击目标。报道强调,美军高超音速导弹的主要作用是对其他军事大国实施威慑,主要是中国和俄罗斯。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指出,解放军在防范超音速导弹攻击方面“已经追赶上来”,中国某国防工业公开发的代号为LD-2000的陆基防空系统,已经被证实具备实战能力。这种防空系统可为高价值目标,包括指挥所、弹道导弹发射装置等提供保护。LD-2000防空系统发射的导弹拦截高速飞行的导弹和飞机,尤其擅长对付雷达反射面积较小的隐身巡航导弹及高速巡航导弹。报道揣测,它可以准确拦截飞行速度超过两倍音速的超音速导弹。通过改进其控制软件,该系统还可用来拦截高速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报道称,LD-2000系统可加装在军用卡车底盘上,从而实现机动部署,在需要它的地方构建防范超音速导弹的密集导弹阵。这种导弹集群的火力可与美军著名的“密集阵”(专门防御来袭空中目标的防空导弹集群)媲美。

  报道称,LD-2000是一款针对出口市场的产品,解放军肯定同步开发了自用型号,而且其性能必然优于LD-2000,应该可以防范速度更快的来袭目标,例如航速达到三四倍音速的巡航导弹。报道认为,这表明解放军有能力开发用来对付美军高超音速导弹的防御系统。

  事实上,许多外媒并不看好美军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美国《防务内参》杂志就称,美军对于高超音速导弹的期望不能太高。在此前的一次测试中,一枚高超音速导弹被B-52轰炸机带到1万米的高空,在空气阻力较小的理想状态下发射,飞行了约1000千米。如果用于实战,是否每次发射都要如此劳师动众地调动战略轰炸机有待商榷,而且该导弹携带的燃料有限,能否真正实现“全球快速打击”还是未知数。另据俄罗斯《航空港》杂志报道,美军的高超音速导弹想要击中目标,不能一直在高空飞行,在飞行末段,它必须不断降低高度。届时空气阻力增大加上复杂的气象条件,它能否保持如此高的飞行速度令人怀疑。报道认为,目前美军测试的高超音速导弹仍属“概念产品”,美军不能指望它在几年内就形成战斗力。而中国和俄罗斯用数年时间就能研制出成熟高效的防空系统,从而防范这种导弹的攻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