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 67%韩民众支持

2013年03月07日 10:54  法制文萃报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最近,朝鲜不但成功发射远程火箭,还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在此之后,平壤还威胁将采取“更有力的动作”,并最终“消灭韩国”。这些引起了美国在东北亚盟国的担心,甚至很多人发出质疑——美国的“威慑延伸”策略正走向失败?

  不过,来自华盛顿的回答简短而有力——“No”。美国的威慑延伸政策为盟国——韩国和日本起到了“核保护伞”的作用,而且至今仍然有效,运行良好。然而,这一政策正在遭到危险的“考验”,是否需要将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到朝鲜半岛呢?

  朝鲜准备大军演

  据韩联社3月4日报道,韩国军方一位有关负责人于前一天表示,“目前,朝鲜全国都在准备一场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估计将于3月初在东海进行”。韩国军方认为,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很有可能会参观朝鲜可能进行的这次海陆空联合军演,并将此视作一种“武力示威”。一些韩国专家认为,这场可能进行的演习反映了朝鲜对美韩“敌视”态度的升级。除此之外,韩国方面有官员提醒,朝鲜很可能将采用核试验、发射火箭或者常规武器打击等手段来试探韩国,“这无疑是一种冒险,而且会让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得更加危急”。

  另外,从演习进行的时间来看,朝鲜与美韩对抗的意味也非常浓。3月1日,代号为“秃鹫”、“关键决断”的美韩联合军演开始。韩国军方表示,针对朝鲜核试验的挑衅,美军增加了派往韩国参加军事演习的士兵数量。新增兵力已从美国、太平洋地区、日本等地启程前往韩国。“秃鹫”演习从3月1日进行到4月30日,“关键决断”将从3月11日开始进行,于3月21日结束。将有20余万名韩军和1万余名美军参加这两次军演,内容包括地面、海上、空中以及特殊作战训练。

  以往朝鲜都是按照自身的计划进行军演,但这次平壤似乎考虑到“关键决断”和“秃鹫”

  美韩联合军演时间,希望在美韩进行军演的时候,也以军演进行“反击”。朝鲜已经警告驻韩美军负责人,称如果两国开始联合军演,将会遭到“毁灭性的痛苦”。

  韩国军方一位高层人士表示,朝鲜已有随时进行核试验的准备,最近丰溪里南侧坑道也发现有人员和车辆不断出入,据此判断,朝鲜只要做出政治决定,便可立即进行核试验。韩国军方已经发出警告,朝鲜很可能再次发射导弹或发起利用常规武器的局部挑衅。

  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韩国?

  面对平壤很可能举行第四次核试验或远程导弹试验,韩国一些保守派官员再次呼吁,“美国的战术核武器应该重回朝鲜半岛”。不过,日本《外交家》网站的文章认为,将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到朝鲜半岛,是用冷战式的方法来解决一个21世纪的问题,必然会引发更多的争议。

  “保卫我们生存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恐怖的平衡,以核武对待核武”,一位韩国国民大会议员在建议向韩国重新部署非战略核武器之前发表了这番言论。与此同时,其他一些韩国官员还建言,韩国应该发展独立的核威慑能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玛利亚·霍普认为,在以往朝鲜进行核挑衅之后,同样声音不绝于耳。此前,已经有朝鲜官员暗示,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可能会引发一场战争,而韩国可能会面临自己的“最后灭亡”。

  考虑到自己的安全环境,韩国表现出敏感和焦虑。不过,为什么一些韩国人需要战术核武器,这些战术核武器能起到什么作用?尤其是,这些战术核武器将会如何加强美国的“核保护伞”?

  1991年下半年,美国从朝鲜半岛撤出战术核武器,这是当时老布什政府的“半岛无核倡议”的一部分。此后,朝鲜和韩国很快签署了承诺“半岛无核化”的联合声明。朝鲜后来发展了小规模、独立的核武库,破坏了这一联合声明。不过,朝鲜认为,韩国继续与美国保持军事同盟的关系也违反了这一联合声明,因为韩国仍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在同意美国撤出非战略核武器之后,韩国面临着一个核武化的、越来越强硬的朝鲜。尽管美国仍旧承诺会继续利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竭尽全力保证韩国的安全,但是仍有一些韩国人怀疑在危机爆发的时候,美国是否会动用核武器施以援手。

  不能让东北亚变得更危险

  在任何涉及到扩大核威慑的军事联盟中,都存在一个根本性的信任问题:为什么一个像美国这样的核武国家会为了韩国的利益动用核武器,而且还有可能会令其本土遭到报复?从目前来看,朝鲜可能还没有具备袭击美国本土的导弹能力。然而,如果有必要,朝鲜实际上有能力威胁美国的城市,这种两难的选择未来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关切。

  《外交家》网站的文章认为,美国对韩国的核保护伞承诺完全依赖于本土和海基核威慑力量。如果在韩国部署少量战术核武器,一旦韩国成为朝鲜军事袭击的对象,美国就可以批准利用这些战术核武器,而不用考虑自己的城市遭到报复。当然,这也会使半岛危机中核武器的使用变得可能性更大,整个东北亚地区将陷入一种恐怖的“核武平衡”状态。

  韩国对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感兴趣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应对朝鲜小型核武库发展时,这些战术核武器可以成为“讨价还价”的一张底牌。自朝鲜启动核计划之后,各方在朝鲜半岛已进行多轮核谈判,但韩国并没有掌握多少优势。首尔拥有的主动权是削减或暂停对朝鲜的粮食援助,算是“手里拿着胡萝卜”,不过这种人道主义援助已经得到了韩国国内的广泛政治支持。再次部署战术核武器将扮演“大棒”的角色。2013年2月韩国智库Asan研究所进行的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支持美国重新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

  不过,朝鲜此次成功进行核试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对韩国发出重大军事安全威胁”,是否达到采取“威慑延伸”策略——在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门槛,目前在首尔和华盛顿都存在不小的争议。《外交家》网站的文章认为,华盛顿考虑的是这一举动对东北亚地区带来的负面效应。因为在朝鲜半岛矛盾不断的同时,中国与日本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的冲突也远没有结束。如果将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到韩国,除了会引起朝鲜进一步强硬反制之外,中国很有可能也会保持警惕,届时东北亚地区将会变得风声鹤唳,这种前景是美国必须考虑的。

【注】:原题《美犹豫是否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