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在中亚重绘版图 远比帝国鼎盛期强

2013年03月08日 09:13  环球时报 

 

  美国《大西洋月刊》3月6日文章,原题:在中亚,中国投下长长的阴影 吉尔吉斯斯坦的阿莱伊盆地风景如画,沿着一条崎岖道路前行,不久就可看到中国筑路工人的营地。这虽然只是由活动房屋搭建的宿舍区,但自豪地展示了公司名称、标识和红色中文大字标语。当地保安躺在床上熟睡,一名来自四川的工程师说,由于大雪封路,他们一年只工作6个月。这条路明年竣工。继续前行看到的是修路工人,推土机和运土卡车忙个不停。它们逐渐改变了山貌,令其看起来阶梯分明。此外,还有数百辆运货车聚集在中吉边界。

  从很大程度上讲,中国控制了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命脉,用一名吉前内阁成员的话说,若无东方大邻国,吉国经济将崩溃。

  吉并非资源丰富的国家,但中国矿业公司在那里很活跃,勘探、开采,有时不顾环境后果。这些活动偶尔会遭到骑马的当地人袭击,但这并未吓退中国人。

  中国在吉的作为是对整个中亚地区大行动的缩影。偏远的中亚曾是俄罗斯后院,也是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基地。如今来自中国的各种角色正迅速改变该地区,背后的驱动是中国经济对资源的庞大需求、沿古丝绸之路的商机,以及希望通过发展与新疆接壤的地区来促进稳定的强烈愿望。

  但中国投资如此广泛,不担心该地区的安全形势吗?长期以来,北京不愿承担境外安全责任,但很担心极端势力扩散到新疆。随着西方军队准备撤离,北京可能不得不升级上合组织和其他安全组织,以填补该地区安全真空。

  中国从未明确声称谋求对中亚的霸权,无论是经济还是其他方面。但由于多重角色渴望大项目的国企、寻求新市场的商贩、孔子学院的教师及海外华人组织者的汇合,它已成为在该地区最具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国家。这支大军虽无组织,却是中国在中亚的未来帝国的先锋。

  中亚虽遥远,却决定着中国的地缘政治未来。如今中国的经济和全球影响力远比其帝国鼎盛期更深远、强大。在中亚,中国正重绘大国版图,从莫斯科到布鲁塞尔再到新德里和华盛顿,都将感受到结果。(作者亚历山德罗斯彼得森,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