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爆炸不断 分析称系美反恐战争后遗症

2013年03月05日 08:14  钱江晚报 

  巴基斯坦爆炸不断、动乱不止,与美国在多年前发动的声势浩大的反恐战争有很大关系。换句话说,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严峻,实乃美国在中东和南亚地区进行反恐的后遗症。

  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教徒占全国人口的97%,而逊尼派穆斯林又占整个穆斯林人口的90%。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冲突虽然早已有之,但大体在可控范围内,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冲突和对抗。但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使得巴基斯坦一夜之间成为反恐前沿。

  然而,阿富汗塔利班与巴基斯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巴基斯坦配合美国打击塔利班的举动,导致国内外一些极端恐怖势力和宗教组织将矛头直指巴基斯坦政府,一系列恐怖活动由此而生,教派冲突也日趋激烈,过去相对安宁的社会环境不复存在。

  对于巴基斯坦民众来说,持续不断的恐怖袭击造成巨大人员伤亡,搅乱了当地百姓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让他们时时生活在恐惧之中。当地政府固然应当加强反恐努力,但美国是否也该对过去的外交政策有所反思?正是那种以推行“美国式民主”和反恐为由、不惜发动战争和介入他国内政的做法,打破了这些国家原有的力量平衡,播撒了仇恨的种子,使得极端宗教势力乘虚而入,让当地局势越来越乱,普通百姓难有宁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