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人大代表:重视军人荣誉才能让战士不惜命

2013年03月01日 10:43  解放军报 

  高光辉代表——

  6份建议份份关乎战斗力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历经多次调研、修撰,6份沉甸甸的建议正式成稿,即将来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高光辉,今天心里踏实了许多。

  “当选代表是荣誉,更是担当。”高光辉把破解战斗力建设难题作为履职的重头戏,付诸实践之中。

  近年来,高光辉所在部队相继列装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其所涉及的组训模式、保障机制、人才培养等环节面临一系列挑战。寒冬时节,高光辉深入冬训一线,钻进新型坦克实装操作、检测数据。训练间隙,他在官兵中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新型武器装备战斗力建设的建议。

  伤病残士兵退役移交,是官兵们关心的一个问题。为寻求破解之法,高光辉多次走访地方民政部门,反复找基层官兵座谈,查阅大量相关政策法规,最终就完善退役移交政策法规、统一指定军地认可的医学鉴定机构、搞好相关保障提出了建议。

  调研脚步急,建议质量高。点击高光辉笔记本电脑“两会建议”文件夹,关于提高兵员征集质量、关于健全完善从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军官办法等建议,件件关乎战斗力。

  “身后有千军万马,肩上有千钧重担。”高光辉说,“实现强军梦,战斗力建设是关键。作为军队人大代表,为强军梦建言献策是我的职责所系、担当所在。”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陈向东代表——

  让军人享有更多的国家荣誉

  ■本报记者 安普忠

  “应该让军人享有崇高的国家荣誉。”军队人大代表、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说,“过去是‘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而现在有些地方连‘光荣军属’‘光荣烈属’的荣誉牌都不见了!”

  陈向东代表说,军人荣誉是国家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肯定,应该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只有这样,才能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才能让每名军人平时守岗位,战时不惜命。

  陈向东代表建议,一要制定军人地位法,明确军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保护军人的权利、荣誉和尊严;二要制定军队干部转业安置法,为军队干部转业安置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三要完善军人荣誉制度,统一规范军师旅团级单位荣誉馆设置,为受四总部以上单位奖励和表彰的英模立塑像,烈士的基本情况要有完整的记载。规范军人各类仪式礼仪、规格和程序,对军人晋职、立功受奖、转业、喜报送达和烈士安葬、祭奠及光荣军(烈)属挂匾等仪式进行统一规范,激发军人的荣誉感。地方各级政府要认真组织“光荣军属”“光荣烈属”等荣誉牌悬挂仪式及喜报送达仪式,积极扩大对受奖者的宣传,并把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军人事迹载入本地史志,增强军人家属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四是制定国家公墓管理条例,把全国的烈士陵园升格为国家公墓,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军人荣誉的浓厚氛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谈卫红代表等——

  多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

  ■本报记者 梁蓬飞

  电话那头,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谈卫红一边通话,一边整理调研材料,“厚厚一大本,全是基层官兵对两会的期待。”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几天后,他将和其他军队人大代表一道,出现在参政议政的“国家舞台”上。

  强军梦,是谈卫红与基层官兵座谈时听到的高频词。“官兵们的话很实在,实现这个梦想靠什么?最终要靠多出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

  组建20年来,“常规导弹第一旅”先后走出19位导弹旅长,为全军输送700多名各类人才。但官兵们反映,这种人才现状与第二炮兵党委提出的使命要求仍有差距。“他们希望军队代表委员们围绕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这个话题,积极建言献策。”谈卫红说。

  1980年出生的蔺阿强代表,是第二炮兵某旅技术营营长。此次参会,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加大能打仗、打胜仗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这道出了很多战友的心声:“基层部队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应该进一步完善人才选用制度,引导更多青年官兵矢志军旅、建功基层。”

  “军队打胜仗,人才是关键。”面对记者的采访,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潜艇学院副教授李丹妮三句话不离本行。多年从事军事教学科研,使她对能打仗、打胜仗人才的培养有着更深的思考:军队是个大体系,人才布局必须与这个体系相适应。以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为例,这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手中武器的士兵,还需要具备现代战争素养的军事谋略人才,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等等。因此,人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