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解放军利用高铁机动 一夜可部署上百枚导弹

2013年03月02日 11:32  新华网 
二炮部队由铁路转移战术弹道导弹。 二炮部队由铁路转移战术弹道导弹。

  外媒称,自2006年以来,中国军队举行了多场“跨越”系列演习,此类演习通常演练的是跨越多个军区的远距离机动作战。主要验证如何更加充分地运用野战部队,并为未来编组战区进行各类实际验证。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2月号报道称,在“跨越—2006”演习中,沈阳军区的机械化步兵旅分多路进入内蒙古,在北京军区部队实施的复杂电磁干扰环境下,长途机动到达位于内蒙古草原的集结地点并发动进攻,其机动距离超过1000公里;在“砺兵—2008”演习中,济南军区的一个机械化步兵旅长途机动1500公里,到达北京军区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并与北京军区的一个装甲团进行实兵对抗演习。

  在“跨越—2009”演习中,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这四个军区的四个陆军师分别长途机动,前往其他军区的战术训练基地,在生疏地域展开对抗训练;在之后进行的一次演习中,中国军队最重要的作为“战略预备队”的三个集团军参演。据认为,这是在检验建立战区后,由总预备队担任战略机动打击部队的设想。其中,第38集团军是配备重型装备的合成集团军,不仅拥有陆航部队,还装备有地对地战役战术导弹,拥有最强的火力。这三个集团军不仅是中国军队战略预备部队的核心,也是快速反应部队。他们均部署在京广铁路和京广高铁的沿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立即前往中国的东南部或西北部地区。

  在战略机动方面,发达国家军队通常以摩托化和航空手段机动作战。但是,中国军队现有的空运能力一次仅能将一个师投送至1000公里之外的战区。而且,中国国土面积广阔,地形复杂,依靠公路运输部队并非易事。目前,中国仍然主要依靠铁路运输部队及装备。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演习“和平使命—2007”中,中国派出的陆军部队有1300人从中国新疆的库尔勒铁路机动前往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全程超过一万公里。他们携带了120多辆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各种车辆,以及500吨弹药物资,共计编成了三列列车。而且,为了加快机动速度,每列列车都编有发电车和餐车,这样可以减少停车站数,并缩短停车时间。

  高速铁路建设也有助于解决中国军队的机动难题。目前,中国正在建设“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线路,最高时速可达380公里,每列列车可以运载1100人,运载士兵的能力是伊尔—76运输机的数倍,其速度甚至快于直升机。如果只运输人员,一个步兵旅从武汉集结,到广州下车,仅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

  相对于航空运输,高铁还有其特定优势:机场的容量是有限的,即使是大型军用机场,通常也只能容纳大约20架大型运输机。而高铁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此外,高铁相对更少受到气候影响,且运输成本更低。

  报道称,正如卫星的出现促进了航天军事应用那样,高铁的出现也会产生军事用途,有可能使中国发展出新的战略战术,并大幅提高军队的战斗力。例如,如果中国利用高铁的快速性研制高铁机动的弹道导弹,则这些导弹部队可以从各地迅速集中于某一战略方向。假如中国在哈尔滨到大连的高铁沿线建设数十公里长的导弹列车停车用支线,就可以在一夜之间在这里部署上百枚弹道导弹。高速铁路的军民两用性质,有助于中国军队进一步削减兵员,并加强装备现代化。

  最后,中国军事改革必然会触及一个问题,那就是天军(太空部队)的建设。从诸多中国文献来看,中国正在进行建设“天军”的准备。中国军队高层认为,“天军”可以隶属于空军,而未来战争也将从航天作战开始。2009年,中国军队高层提出了空军的“空天一体”战略,亦即空军在建设和使用时应考虑“航空”和“航天”一体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