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造两座导弹试射场研烈火6 射程达一万公里

2013年03月01日 09: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各型弹道导弹外形示意图 资料图:印度各型弹道导弹外形示意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27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计划再新建两处导弹测试靶场,以补充现有的东部奥里萨邦导弹测试设施的不足。

  报道称,拟新建的靶场一个位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拉特兰岛,另一个则安排在安得拉邦克里希纳区的纳加亚兰卡。印度防长安东尼在写给议会的书面答复中表示,DRDO已对待征用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及纳加亚兰卡相关土地进行调查评估,当地邦政府也非常配合,“设立新导弹靶场的工作尚处于最初规划阶段,下一步是更复杂的土地征用工作”。一名印度官员称,现有的奥里萨邦导弹靶场的范围过小,而且任务趋于饱和,需要新设施来弥补。

  据悉,新靶场分别负责近程和远程导弹的测试任务,尤其是配合DRDO开发的更远射程弹道导弹——“烈火-6”的研制,该导弹射程有望接近一万公里。由于印度与西方国家进行导弹开发的项目越来越多,现有的奥里萨邦靶场——昌迪浦尔-惠勒岛区域较为狭窄,试射方向受到很大限制,特别是靶场附近有大量居民点,影响到试验项目的正常开展。据报道,2012年4月19日印度在惠勒岛首次试射“烈火-5”远程导弹前,就动员大批当地警力实施强制性转移周边居民。同时,由于该靶场还要负责武器销毁工作,印度现有的靶场难以满足军方平均每昼夜要销毁200吨以上的过期常规弹药的需要。

  此外,奥里萨邦的地区局势也不稳定。专家认为,DRDO选择在较远离大陆的岛屿上设立靶场,可将安全隐患降低到最小。据印度“雷迪夫”新闻网披露,包括奥里萨邦在内的印度东部沿海地带早在英国殖民时期就成为各种武器的测试靶场。上世纪60年代,印度政府在昌迪浦尔设立武器综合试验靶场,随后又加入惠勒岛靶场,印度所有新研制的弹道导弹、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导导弹、反坦克导弹都要在这个靶场进行打靶试验。无人机、重型火炮、坦克等也要在这里接受测试。毫不夸张地说,昌迪浦尔-惠勒岛靶场就是给印度国产高技术武器开具“准生证”的地方。由于该靶场极其重要,所以长期处于严格保密状态,外人很难得以进入。▲ (萧 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