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称我国月均遭受境外网络攻击14万次

2013年03月01日 03:41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京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指出,全军将于今年5月1日更换新式军车号牌,进一步防止非军用车辆、豪华车辆使用军车号牌,防止军车号牌造假、乱挂、盗用、丢失等情况发生。

  部分军车被曝停放娱乐场所附近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网友在春节期间发起了随手拍豪车活动,其中被曝光的军车,有部分停放在一些饭店、娱乐场所附近,请问如何评论?去年底总参开展了军车专项整治活动,请问这方面的进展?此外,新式军车号牌什么时候颁发?

  对此,耿雁生表示,去年底,解放军总参谋部下发了《关于严格军车管理维护军队良好形象的通知》,在全军开展了军车管理专项整顿。前不久在网上曝光了一些豪华军车,这些情况需要调查核实。

  军车使用中违章违纪将严处

  耿雁生表示,对于军车使用中出现的违章违纪问题,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军队相关法规制度进行处理。对于假冒军车,将依据国家法律,予以严厉打击。

  耿雁生表示,据了解,全军将于今年5月1日更换新式军车号牌,通过完善法规制度、运用信息技术、严格审批管控等措施,进一步防止非军用车辆、豪华车辆使用军车号牌,防止军车号牌造假、乱挂、盗用、丢失等情况发生。

  【网络攻击】

  月均遭受境外攻击14万次

  有记者问,前段时间美国曼迪昂特公司发表报告称,我在上海的某部队参与了一系列针对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的网络攻击事件,从中窃取重要信息。对此,耿雁生指出,美国这家公司的报告既不专业,也不符合事实。最近美国一些网络安全专家也认为这家公司的报告漏洞百出。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始终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活动。

  对于这支部队的性质,耿雁生说,这涉及具体部队的职责和任务,事关军事秘密,不便透露。

  耿雁生说,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着网络攻击的严重威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根据IP地址显示,2012年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每月平均遭受来自境外的攻击达14.4万余次。其中,来自美国的攻击占62.9%。

  【网战部队】

  中国尚未建立网络战部队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会利用网络战开战?中国是否会扩建网军?耿雁生表示,近些年来,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许多国家都在推进军事转型。中国军队肩负着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正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包括加强网络与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等。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还有一定差距。目前,中国军队没有网络战部队。

  有记者问,刚才提到中国尚没有建立网络战部队,此前有报道称解放军建立了一支“网络蓝军”,请问网络蓝军的定位是什么,和网络战部队的区别在哪?

  耿雁生说,在解放军举行的有些演训活动中,有一些部队扮演着所谓“网络蓝军”,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这跟具有攻击性的网络战部队是完全不同的。

  【航母军港】

  辽宁舰驻青岛无关钓鱼岛

  有记者问,辽宁号航母已经停靠了母港,请介绍一下现在它的情况、整个编队建设情况和基地建设情况。

  耿雁生说,关于“辽宁舰”停泊青岛军港这件事,媒体已经有了一些报道。当前,“辽宁舰”正在继续开展后续的相关试验和训练。

  有关“辽宁舰”驻泊港口具体情况以及相关试验和训练情况,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

  有记者问,辽宁舰的基地选择青岛是否有针对当前钓鱼岛局势的意图?

  对此,耿雁生表示,关于“辽宁舰”航母的驻泊基地,有人形容为“航母的家”,它的家安在哪里,是根据海军建设、航母发展计划以及相关条件来确定的。

  到目前为止,“辽宁舰”航母相关试验和训练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与地区局势没有关系。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