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一飞院曝光神秘B型飞机已成功冲上蓝天

2013年03月02日 12:45  中航工业网站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歼轰-7B战斗轰炸机想象图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歼轰-7B战斗轰炸机想象图

  大型运输机振翅腾飞,B飞机蓝天劲舞, 2012年对于拼搏决胜中的中国航空工业和一飞院而言,无疑离“中国梦”是如此接近,蓝天铸剑的航空人与翱翔的群鹰一同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举国欢腾,辞岁迎新之际,林左鸣董事长在集团峰会上作了《创新绽放 进取担当 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集团公司发展改革伟大实践中》的重要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2年度航空工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精神实质,结合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建设步伐、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创新绽放,进取担当,牢牢抓住“市场效益”这个关键,将加快发展壮大,彰显战略定位,发挥顶梁柱作用,对党和国家战略形成有力支撑的目标落在了中航工业发展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一飞院将十八大精神和集团峰会精神作为战略发展的有效途径和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紧密围绕发展战略,坚持“四个转变”、“六大战略”和“三个成为”指导思想,对照林左鸣董事长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勇敢挑战收入“万亿”等发展目标,认清形势寻出路,科学统筹找措施,升级管理抓落实,着力实施技术和管理体系创新,大力构建研究导向的技术体系和协同高效的管理体系,以创新性的实干,坚定不移的推动发展战略,助力一飞院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夯实技术体系 完成设计到研究的能力推进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不进则退,取得荣誉之时更要保持冷静之心,常思差距,认真总结,切实找到需要弥补、提升之处,创新实干,跳出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的思维,练就真本领、真功夫,从而真正实现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的难以逾越。在技术,一飞院将着眼战争形态变化和部队战略转型的需求,体系化、系列化的开展型号研制工作,把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构建技术升级体系作为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杠杆,实现从基础研究开始,由单项技术突破,进而进行技术集成演示验证,最后进入型号研制生产的发展路线,完成研究院从“设计”到“研究”的能力推进。

  做好支撑研究的基础探索。革故鼎新,从技术研究、军民结合、体系建设的角度搭建技术框架,做好技术引领。从技术集成,技术成熟和综合验证着手,形成系统化的设计流程、设计标准、设计手册,支撑型号发展;从国内外的科研合作着手,加强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储备;从强化知识的理论提炼着手,完善知识工程,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标准体系,健全知识产权转移、保护和利用机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

  突破支撑研究的关键技术。开足马力,以不成功便成仁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一场能力提升仗。实现在运输机、特种飞机、轰炸机、民机技术等领域的全面突破,形成关键技术成果,取得攻关成效。

  开拓支持研究的先导技术。双管齐下,在寻求向未来新概念飞机设计领域开拓的同时,加强相关项目的经费投入和工作组织力度,并严格控制科研外协数量,建立相关专业基础方法。

  满足支持研究的条件保障。统筹兼顾,加大制约一飞院发展瓶颈领域的技改投入,加快重大关键试验设施、系统综合试验平台建设,加强设计软件平台等专业基本手段,全面推行数字化设计、工艺、试验、制造服务和科研外协网络管理,推进行业具有影响力的研发型试验室建设,争取早建成、早见效,保障型号研制和技术发展急需。

  升级管理体系 实现跨部门、跨系统大协同管理

  随着型号任务的变化和发展模式的持续升级,跨部门、跨系统的大协同管理体系将是一飞院管理工作今后深入突破的方向。

  确保各子管理体系建设相协调。以综合管理、项目管理、知识工程三大平台建设为支撑,逐渐形成覆盖日常管理、核心业务、学习积累的管理数据库和决策支持系统,同时,在统一框架下,统一体系下鼓励创新,加强各子体系协同,不断丰富一飞院管理体系的内容、持续提升我院的综合管理能力。

  实现系统工程应用与产业发展相协调。立足于高科技、创新型的产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确保产品研制成功的同时,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建立产品研制生产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控制产业链的高端。此外,注重非航民品的协调发展,实现多领域、多地域、多形态的跨界价值创造。

  实现党建思政体系与中心工作相协调。形成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五位一体”的立体式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保证各项工作出成果、出人才、出精神、出文化。强力宣贯,强化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党建工作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

  确保人力资源与管理发展相协调。下大力气形成“夯实一个基础、构建两类模型、完善三大体系、建好四支队伍”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考核和竞争淘汰机制,从严掌握,优胜劣汰,选拔好后备技术人才,加速人才队伍的成长,促进员工成才、成名、成家,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经营队伍的培养力度,支撑型号研制和管理升级。

  战略落地靠创新实干,目标推进唯有创新实干,一飞院创新实干的道路必须秉承“四个坚持”,即坚持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实干兴院,坚持转变作风,以坚持创突破,以坚持推转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航空工业改革发展的攻坚期,我们将认真对照集团峰会精神,把握科学发展的方法,最大限度激发的正能量,将创新和实干有机结合,以战略为驱动,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实现新突破,以实干续写航空工业的辉煌,用实干托起大国梦想,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挑重担,解难题,闯难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