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或把潜艇核反应堆扩大装备核航母

2013年02月27日 09:05  环球网  
中国国产核动力航母想象图 中国国产核动力航母想象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外交政策网站2月25日文章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官方网站2月19日报道称国家科技部已正式开始发展船舶核动力装置。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文章中称,国家科技术部对“核动力船舶关键技术及安全性研究”863项目和“小型核反应堆发电技术及其示范应用”技术支撑项目正式立项。

  报道称,虽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网站文章对航母只字未提,但该公司是把废弃的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打造成中国首艘航母的公司。据信中国在未来十年内至少会建造两艘航母。首次报道中国新核反应堆计划的《南华早报》指出,中国海军下一步可能会建造核潜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经拥有了核动力攻击与弹道导弹潜艇舰队。美国詹姆斯·马丁不扩散核武器研究中心 研究员杰弗里·刘易斯淡化了该项目的重要性,称中国工程师可以轻易的把现有潜艇核反应堆扩大,然后将之加装到航母上。刘易斯表示,“他们可能希望(反应堆)更强大,但是这是很容易的,因为他们没必要把(反应堆)硬塞到潜艇里。”

  报道称,美国海军航母和潜艇都是采用的核动力。核动力舰艇的关键优势在于其没必要像常规动力舰艇一样经常需要补充燃料。(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海军核反应堆倾向于使用高浓缩铀,这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材料)。

  中国国产航母会以“辽宁”号航母为设计基础,将从首艘航母的操作过程中汲取经验教训。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前两艘国产航母会是常规动力航母,于2015年前后入役,第三艘航母为核动力,可能于2020年前后入役。

  1998年“辽宁”舰,即“瓦良格”号航母在乌克兰亮相,但其建造工作到1992年时因苏联解体而终止。“瓦良格”号航母在乌克兰船厂呆了十年,发动机、电气系统和作战装备都被拆除。1999年,中国从乌克兰收购了这艘“废船”。2002年,“瓦良格”号航母被从黑海拖到中国,并开始接受整修。2011年,“瓦良格”号首航母首次依靠自己的发动机出海。去年11月,中国战机在更名为“辽宁”号的这艘航母上首次实现甲板起降。(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