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在东海设浮标可为军事行动提供保障

2013年02月26日 17:24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正在部署海洋浮标 资料图:中国正在部署海洋浮标

  “从常理推测用于气象观测,但仍将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方说明意图。”2月22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午后记者会上宣称,日本发现中国在东海安装了浮标。日本《产经新闻》等右翼媒体闻风而动,意图借此颠倒黑白,兴风作浪。不过恐怕他们如此上蹿下跳是枉费心机,既无法混淆是非,也无法阻止中国经略海洋。

  日方指责背后有军情

  据《产经新闻》报道,从2013年年初开始,日本就开始察觉到中国开始在东海“日本专属经济区”布设浮标。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对中方布设浮标的行为进行了“拍照取证”。2月21日,在中国渔政船再次进入到钓鱼岛海域后,日本决定公诸此事。对于中方布设浮标的意图,《产经新闻》揣测认为,中方是为了检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活动,并意图记录日本的潜艇的音纹数据。

  日本媒体的这些种种说辞,完全可以用颠倒黑白来形容。首先,说中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一侧布设浮标的依据,是日本一向单方面提出的专属经济区划分方法。即以中日海岸线等距离的中段所谓“日中中间线”为双方专属经济区边界。而这种单方面的花费方法,从未获得中方的承认。中国外交部早在2006年就曾作出声明强调,东海尚未划界,中日在东海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应该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中方反对日方制造新的矛盾和争端。

  更进一步说,哪怕是按照日方划定的“日中中间线”,此次浮标的布设地点,也是在中方一侧300米的位置(日方公布数据)!这一点,菅义伟都不得不承认中方此举“在国际法上没有什么问题”。换句话说,中方其实是在照顾到了中日海洋争端中的所有敏感点厚,才进行浮标布设行为的!

  对于浮标用途的妄测,更是反映出了日本的贼喊捉贼。实际上,从此次中方浮标的外观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是民用浮标而非军用浮标。这一点,日本高官都亲自承认。除菅义伟承认浮标“从常理推测用于气象观测”外,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承认:“我认为这是为了提醒船舶在航行时加以注意。”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日本多次用P-3C监视中国舰队,P-3C的一项功能就是用机载反潜浮标监听潜艇。也就是说,用反潜浮标监听对方潜艇的,恰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而《产经新闻》的言辞,更是暴露了日本经常派遣潜艇深入中国专属经济区的可能。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以为日本记者私下对该报记者表示:“这简直是不打自招,等于告诉中国我们早就在收集对方的情报了!”

  设浮标具有军事功效

  据报道,从2012年11月起,海洋石油局等单位受国家海洋局委托,为对相关海域进行水文气象监测研究,执行了在东海海域布放浮标的作业。12月,中国石化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上海海洋石油局协助国家海洋局在东海平湖油气田布设海浪观测浮标的报道。

  海洋气象资料浮标观测系统实现了海洋气象立体监测、海洋气象全天候监测、海洋气象无人值守自动监测。这套系统的建立后,和平时期可用于海洋开发;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或地区形势紧张,其长期积累的数据就能够作为军事应对措施的依据。

  如同高精密的地图既可用于矿产开发,亦可作为军事地图的参考一样,观测浮标系统也有着军民两方面的巨大意义。日方的无理指责,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保卫海洋,探测海洋,开发海洋的决心!(本报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