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至少建2艘核航母 太平洋岛国或成基地

2013年02月19日 08:58  环球时报 
中国军事代表团到访斐济 中国军事代表团到访斐济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太平洋的“友善”引来感激和猜疑

  在位于太平洋的波恩佩岛上,一条道路从旧码头通往内陆丛林。沿途建有被铁皮屋顶遮盖的单层窝棚、用空心砖垒起的超市以及出售CD、冷饮和彩裙的商店。与旧房子并排的两座现代化玻璃钢筋建筑特别惹眼,全是用中国援助的资金修建的。

  北京于1989年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恩佩为该国一部分——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中国向密提供了8000万美元用于建筑和经济及技术合作,但伴随援助进入该国的中国影响力亦引发担忧。

  波恩佩地处关岛与夏威夷之间,北京虽然对其没有主权要求,但想结交政府里的新朋友。密联邦总统办公厅主任丘吉尔·爱德华称:“中国人介入这里的政治问题,他们想要渗入政治舞台,这是我们必须警惕的。”

  华盛顿对太平洋中部存在担忧,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力图打造一支蓝水海军,包括建造至少两艘核动力航母及辅助战舰,并部署更多的核潜艇和远程战机。密各岛已成为在该地区活动的中国货船的加油和转运中心。从理论上讲,类似设施可以接待中国海监船只以及(最终的)海军舰队。

  中国驻密联邦大使张卫东表示,密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是平等的,北京参与建设和发展项目纯粹出于“援助困难朋友”的愿望。他说,过去23年里中国援助了大约40个项目。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分析家卡尔·贝克表示,北京竭力获得整个地区的资源,此举不应令人意外,“太平洋足够大,能容纳所有人”。他说:“我想我们过虑了,觉得中国想要控制什么,其实,更确切地说,中国想要的是外界认可其地区性大国地位。我认为中国无意控制太平洋,只想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美国和其他国家将乐见中国开发这些岛屿。”

  在密旅游部门工作的伯曼斯·奥尔迪斯表示,有人担心地区性大国会在当地争夺影响力,“但这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只要它们推动有益于当地人的基础设施发展。我们不希望中国人独霸,但我们的经济离不开外部支持”。(作者朱利安·赖亚尔,汪析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