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称中国万吨补给舰今年服役 海军全球第二

2013年02月27日 07:59  环球网  

  英国路透社2月25日文章 原题:中国运输“驮马”扩展军事势力范围 中国正着力发展被其长期忽视的补给船只和重型运输机,强化了中国在争议领土问题和维护海外利益任务中的军事支持能力。

  防务分析人士认为,与高性能战斗机、远程导弹或强悍的军舰相比,运输利器的亮相不足以引发与前者剧烈程度相同的地区性紧张。但是它对中国解放军近三十年的建设来说是关键性的一环。

  随着时间的推移,空中和海上的补给力量能够为世界第二大海军——中国海军赢得更大的地理延伸,同时加强解放军对远程战场的协助能力。

  据中国军事网站和博客公布的照片显示,去年中国两座国有造船厂开工制造两艘2.3万吨级的903补给船,而更多后续订单正在进行中。

  防务分析人士称,这些顶尖水平的舰船正在海试中,应该于今年后期服役中国海军。

  中国上月证实,解放军已在阎良的空军基地对运20重型运输机进行第一次试飞。中国官方电视台视频展示了这架4引擎的最大的国产运输机起飞和降落的过程。据官方媒体报道,运20由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生产,有效载重达66吨。

  中国运输和补给船紧锣密鼓的亮相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打造全球性军事力量的雄心。而这显著区别于其传统的安全目标——扩张或守卫国境线。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教授李楠(音译)表示,“他们正发展兵力投放能力,这一点确信无疑。”中国军费近30年来的持续增长令中国海军在数量上跃升至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海军。

  尽管如此,中国船厂出产的支援或补给舰船远落后于战舰的水平。目前中国仅有5艘主力补给船,而其面对的则是中国舰队日益增多的南海和东海的巡逻行动。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数据,美国拥有34艘大型补给船,为140艘水面舰艇提供补给。

  中国舰艇编队例行联合国的打击海盗任务,常年赴亚丁湾和非洲角海域护航,这些行动已令中国现有的补给能力面临挑战。中国军方表示,中国现有最具实力的3艘补给船面临着没有间断的补给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