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有500辆99式坦克 明年列装MBT-3000

2013年02月27日 09:01  环球网  
国产MBT-3000坦克野战测试 国产MBT-3000坦克野战测试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亚洲防务评论》杂志最新一期文章称,尽管亚洲国家日益青睐灵活机动的装甲车,但亚洲国家对对坦克的迷恋却始终未曾消退。事实上,一些亚太国家正在采购主战坦克,预计在到2017年的全球坦克产量中,到2017年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将占到60.38%。

  据文章称,ZTZ99型坦克是中国先进的坦克。中国共列装了约500辆该型坦克。文章还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正在发展并推销第三代MBT-3000坦克。这是MBT-2000坦克的升级型,将于明年列装解放军。文章还指出,孟加拉、不丹、斯里兰卡和中东地区都是出口型MBT-2000“阿哈利德”坦克的潜在客户。

  中巴联手推销“哈利德”主战坦克

  就火力、装甲防护和机动性方面,坦克仍然是让人望而兴叹的首选武器——阿富汗战争证明,“主战坦克与现代战争无关”的说法是错误的。以印度次大陆为例,该地区包括两个严重依赖装甲部队的核国家:印度与巴基斯坦。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沙漠平原,为印巴潜在冲突提供了坦克对战的理想地形。印度严重依赖俄罗斯坦克设计,而巴基斯坦则主要倚靠中国技术。

  巴基斯坦国有企业塔瓦西重工是“哈利德”(Al-Khalid)和“阿兹拉” 主战坦克(Al-Zarra,T-59坦克的改进型)的制造商。重46吨的“哈利德”坦克于2001年入役,目前巴基斯坦陆军共列装了超过三百辆该型坦克。塔瓦西重工年约可生产20辆左右“哈利德”坦克,而巴基斯坦陆军预计最终将列装约600辆这种坦克。

  而且,据一位巴国防部采购官员对新加坡亚洲防务评论网称,改良型“哈利德”I型坦克即将入役,其关键改良之处包括加装了更强大的柴油发动机、更好的弹药库、得到增强的火控系统、更快的自动装弹机、“卫兵”(Varta) 光电干扰器、得到改良的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萨基姆”热成象仪。

  “哈利德”II型坦克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其炮塔、模块化装甲都得到了重新设计。目前约有50名中国工程师正在巴基斯坦,在各项目中与塔瓦西重工展开合作。“哈利德”就是中国MBT2000式主战坦克(90-II主战坦克),是塔瓦西重工在许可证条件下生产的。

  不过,中国在没有获得巴基斯坦许可的情况下对外推销该型坦克,令该公司颇为恼火。因此,在2012年第七届巴基斯坦防务展中,塔瓦西重工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署了一份有关“哈利德”坦克出口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规定,中巴两国将在“哈利德”坦克出口问题上,两国将联合营销、利润分享,并不断进行技术转让。

  据一名塔瓦西重工发言人称,孟加拉、不丹、斯里兰卡和中东地区都是“哈利德”坦克的潜在客户。不过,该公司承认,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舞台上销售“哈利德”坦克的前景堪忧。其甚至不会尝试向市场推出“阿兹拉”坦克,因为其所用技术太过落伍。

  印新购350辆T-9MS坦克部署中印边境

  就印度而言,印度坦克编队的核心力量是约1900辆T-72M1“阿杰亚”(Ajeya)主战坦克。除此之外,其还配备有更加强大的T-90S "Bhishma" 坦克。印度启动了“犀牛项目”,以升级其T-72坦克。首次为坦克火控系统(FCS)加装热成象独立系统(TIASA)是其最重要的改良之一,但印度至今仍未选定供应商。

  首批250辆坦克已经开始大修,但并非所有坦克都会被升级到相同的程度,因为这些坦克都会在2020年前后被淘汰。全升级状态的阿杰亚”坦克将包括新火控系统、以色列塔地兰(Tadiran)通信公司的无线电通信系统(IRCS)、炮口参照系统、以陀螺仪为基础的导航系统,而且其火炮稳定系统、爆炸反应装甲、激光预警系统也都得到了改善。另外,它还将配备由波兰PZL-Wola公司研制的1000马力S-1000柴油发动机。

  由于“阿琼”坦克不断拖延,所以印度引入与T-72享有同样后勤保障的T-90S坦克,来填补坦克能力缺口。最初引入的T-90S坦克由俄罗斯制造,但自2009年8月以来,印度国有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开始自己完成生产工作。印度生产的坦克加装了由法国泰利斯公司的“凯瑟琳”(Catherine)热像仪系统、以色列的空调系统以及俄罗斯的“Kaktus”内置爆炸式反应装甲(ERA) 。

  印度陆军计划到2020年时列装共计1640辆坦克。2009年,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LEDS-150防护系统赢得了翻新1657套硬杀伤主动防护系统(APS)的合约。印度已批准向中印边境部署6个T-90坦克团,强化山地步兵师力量,因此其需要约350辆新的T-90MS型坦克。达拉克和孟加拉地区各将部署一个坦克旅,这是印度装甲编队首次被部署至边境地区。印度此举意在反制中国驻兰州的一个装甲师和驻成都的两个装甲旅。

  虽然源自俄罗斯的坦克是印度坦克编队的主力,但其也投入重资研制国产“阿琼”坦克。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阿琼”坦克项目已经严重超支,并且落后于预定计划。事实上,在2004年的时候,印度陆军并不乐意接受该款坦克。虽然当时印度陆军同意采购124辆“阿琼”坦克,但直到2010年与T-90S坦克进行比较试验之后,其才真正开始接受这款坦克。目前,印度陆军已经拥有了两个“阿琼”坦克团。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发组织仍在改良“阿琼”坦克,其“阿琼”Mk.II型坦克与最初型号相比有93处改良,例如红外干扰发射器、指挥官全景夜视瞄准镜、爆炸式反应装甲、防空武器、导航系统,而且其120毫米坦克炮系统可发射以色列“拉哈特”激光寻的反坦克导弹。2010年8月9日,印度陆军订购了124辆Mk.II型坦克,首辆坦克将于2014年或2015年入役。该型坦克于2012年6月开始接受测试。其重66吨,因此将由一款1500马力的国产发动机提供动力。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正就以50吨未来主战坦克取代T-72M1坦克展开可行性研究。然而,最近的报道显示该项目已被束之高阁,因为现有坦克技术发展的速度不足以支撑新型坦克的诞生。因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将重点放在“阿琼”坦克的衍生版本上(例如Mk.III)其任务之一就是降低“阿琼”坦克的重量。

  东南亚多国争购坦克提升陆战能力

  东南亚坦克采购项目已出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2007年,马来西亚首次采购主战坦克,不久之后新加坡也计划引入这种装备,最终今年印尼在洽谈相关事宜。印度尼西亚国防预算正在以较大的幅度提高,因此其首次采购了主战坦克。媒体报道最初称印尼计划采购100辆来自荷兰的退役“豹”2A6主战坦克,但荷兰立法者破坏了这笔交易。

  印尼很快便把目光转向同样也在抛售剩余坦克库存的德国。正处于协商过程中的协议应该包括113辆“豹”式坦克(41辆2A4型、62辆2A4改革型,以及10辆抢修与架桥车),目前相关协议还在等待双方签署。相信这项交易会继续向前推进,莱茵金属公司在去年晚些时候举办的印度国际防务展中亮相了其“豹”2A4革命型坦克。该型坦克被命名为“豹-RI”坦克。该交易还将包括为印尼军方提供50辆“黄鼠狼”(Marder)1A3步兵战车。目前人们仍在讨论经济欠发达的印尼的公路网络是否适合“豹”2A4重型坦克的问题。

  借德国抛售坦克之机,新加坡采购了96辆“豹”2A4坦克,其中30辆为备件赠品。德国IBD公司把其中66辆“豹”2坦克升级至“豹”2S型坦克。这种坦克加装了由IBD公司研制的“改革”套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四代先进模块化装甲防护系统(AMAP),该防护系统由钢合金、铝钛合金、纳米钢和纳米陶瓷制成。

  坦克车体和炮塔后部与侧面加装有钢板装甲,而坦克底部则做了防地雷强化处理。“改革”型坦克把坦克的重量从55.15吨提高至60吨。新加坡还有可能会为其坦克加装由ADS Gesellschaft研制的硬杀伤主动防护系统,但迄今为止新加坡仍未公开相关消息。除主战坦克之外,新加坡还引入了“豹”2装甲抢救车和“豹”2装甲架桥车。

  东南亚采购坦克的浪潮起源于马来西亚。其陆军从波兰定购了48辆由Bumar Labedy公司研制的PT-91坦克。首辆坦克于2007年交付马来西亚陆军,该坦克加装了波兰的爆炸式反应装甲(ERA) ,法国SAGEM公司的SAVAN 15火控系统,新的1000马力S-1000发动机和传动装置。虽然为坦克加装马来西亚发动机与传动装置最终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马来西亚陆军第11皇家装甲团仍于2010年9月1日宣布正式组建。马来西亚希望进一步扩大坦克编队,但这已经遭到无限期延迟,因为其急需完成 AV-8 轮式装甲车等优先采购项目。

  泰国的坦克编队包括多种类型的坦克,而且老龄化问题严重,其向乌克兰寻求帮助,现代化其坦克编队。2011年9月,泰国政府签署了一项价2.4亿美元的合作,采购49辆T-84 Oplot主战坦克。泰国还有可能会采购多达200辆Oplot主战坦克,取代旧式 M41A3坦克。

  解放军明年列装第三代坦克MBT-3000

  中国是亚洲重要的新型坦克生产国。中国最先进的坦克是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ZTZ99型坦克。ZTZ99(99式)坦克于2001年列装中国军队。其有显著的技术与防护进步。据估计,中国共列装了约500辆该型坦克。ZTZ99式坦克配有爆炸式反应装甲套件,激光预警系统以及125毫米ZPT98主炮。ZTZ99A2是99式坦克的最新衍生型,加装有得到改良的爆炸式反应装甲,而且后部和炮塔都得到了改良,还可为指挥官提供全景视线,配备有毫米波雷达、升级版未来作战系统以及数字化战场管理系统(BMS)。另外一个先进之处就是采用了类似俄制Arena坦克的主动防护系统。最新发展项目是99KM式坦克:配备有模块化主动防护系统、主动激光防御系统、可发射下一代动能弹药的大口径坦克炮。

  ZTZ99型坦克不用于出口,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正在发展并推销第三代MBT-3000坦克。这是MBT-2000坦克的升级型,将于明年列装解放军。MBT-3000坦克的125毫米炮管可用于发射导弹,由1300马力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顺便提一句,孟加拉国到2014年将采购44辆MBT-2000坦克以及3辆救援车。

  虽然ZTZ99坦克代表了解放军装甲辆的尖端力量,但其中坚力量则由96式坦克构成。96式坦克的生产工作于1997年开始,据估计中国已列装了1500多辆该型坦克,其在西藏地区也部署了这种坦克。在96系列坦克中,最先进的衍生型是41.5吨重的ZTZ96G坦克。该型坦克采用了爆炸式反应装甲模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人们发现了一款新的轻型坦克:在轻便底盘上加装了一门105毫米坦克炮。

  台湾岛内地形并不适合坦克作战。不过,台湾军方仍列装了规模不小的坦克编队。其在 M60A3底盘上加装了M48炮塔,打造出了CM11“勇虎”主战坦克。台湾军方列装了约450辆该款坦克,每辆坦克都用105毫米M68A1坦克炮,取代了最初的90毫米火炮。台湾最先进的坦克是于1996年至1997年采购的M60A3 TTS坦克。

  虽然台湾应该以新中型坦克取代其M48和M41坦克,但台军更迫切的需要获得CM32“云豹”八轮装甲运兵车。鉴于美国是唯一愿意对台出售军备的国家,所以其有可能会选购“艾布拉姆斯”坦克。台北政府正就采购翻新M1A1坦克与美国进行谈判,但批评者认为,这种坦克过重,不适合台湾的道路和桥梁基础设施。2011年,台湾“国防部”称,台湾需要200辆新主战坦克。

  原文网址:http://www.defencereviewasia.com/articles/204/MAIN-BATTLE-TANKS-IN-ASI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