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铀浓缩离心机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2013年02月25日 11:42  科技日报 

  记者2月22日了解到,历经长期艰苦攻关,中核集团研制的铀浓缩离心机在兰州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核燃料生产的自主化工业能力,完全掌握了离心法铀浓缩技术,对保障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铀浓缩离心机技术是核燃料生产的关键技术,是衡量国家核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离心机具有高真空、高转速、强腐蚀、高马赫数、长寿命、不可维修等特点,其研制涉及机械、电气、力学、材料学、计算机应用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技术领域,技术难度很大。

  国际上从事离心机研制的国家有俄罗斯、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真正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有西欧Urenco合资公司和俄罗斯Rosatom公司。

  中核集团科研人员成功攻克了离心机研制中的众多技术难关,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研制任务并装配铀浓缩工厂,实现了离心机的工业化应用,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离心机研发制造,离心工程设计、建造和运行的完整的铀浓缩研发和产业体系,现有装备能力满足目前国内核电装机的需求,且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可以保障和满足国内核电发展的需要。(记者 陈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