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解放军总参四部负责网络行动获F-35情报

2013年02月25日 09:0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2月21日报道,拉脱维亚国防部将建立新分支负责网络空间安全。俄专家认为,美国指责中国军方黑客攻击的事件表明,电子网络安全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日益迫切现实的话题,世界各国都在准备应对网络空间战争。

  拉脱维亚国防部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支由网络安全专家组成的队伍,人数约为100人,全部编入“保卫地球”民众志愿军事化组织,主要任务是保障国家高技术基础设施的安全。两年前爱沙尼亚国防部已经建立了类似由IT专家志愿组成的军事化分支。俄罗斯军事政治理论家协会联合主席别洛泽罗夫认为,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国防部的做法丝毫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波罗的海三国开始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表明他们只是在遵循全球趋势。他说:“军事事业、国防和安全领域发展的普遍趋势在于,借助某种计算机攻击摧毁某个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目标的危险正在增加。借助这种手段可以大量破坏现代化发达国家的生命力,现代化国家应当对此有所反应,他们也正在这样做。俄罗斯联邦也在采取措施防范计算机攻击,也包括国防部这个方面。因此拉脱维亚在此方面的举措根本不是例外。”

  俄媒称,网络攻击现在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尖锐问题。本周早些时候美国网络安全公司公布有关中国网络行为的报告,指责中国政府成立秘密黑客部队,从事工业间谍行为,声称中国黑客已经攻击了美国141家公司,窃取了大量机密情报,类似攻击主要源自上海一幢隶属解放军的大楼。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中国确实有强大的网络战分队,负责瘫痪敌方信息网络,使用互联网进行情报侦察。卡申指出,中国军方主要情报机关是总参三部,总体负责无线电拦截、太空侦察和网络侦察,至于瘫痪对方某些服务器的进攻性网络空间行动主要由总参四部负责。中国网络空间侦察行动的主要成果是获得了有关美国F-35歼击机的情报,涉及到飞机结构、气动布局等。去年中国歼-31开始试验时,专家们发现,中国新型战机在结构上几乎与美国F-35一模一样。可以说这是历史性的范例,也是第一次大量使用网络侦察能力协助研制如此复杂的武器系统。至于中国新型飞机将来能否批量生产,暂时还不得而知,但是无论如何都表明中国在此方面已经取得较大成功。

  中国坚决驳斥美国的一切指责。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言人耿雁生强调,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中国IP地址进行黑客攻击并不能证明他们本人身处中国。况且中国同样经常受到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但是中国并没有因此而指责美国。(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